×
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思考

浏览次数:-作者: 吴宇戈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6:54:22


加强对基层依法治理的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在基层依法治理中,仍存在村民法律知识水平总体较低、政策落实与合同签订缺乏法律专业人士把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亟要律师参与等问题。兴宁市司法局以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抓手,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搭建 “联系桥”、筑牢“防护墙”、打造“定心丸”,助力基层依法治理。

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实践

2021年,由兴宁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在基层依法治理的作用,安排99名律师担任505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全年累计提供法律服务8277次,其中接访咨询5268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59场次,为镇、村出具法律意见书76件,参与调解纠纷91宗。

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村民法律知识水平总体较低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经济、土地、合同、邻里关系等法律问题日益增多。但当前村民法律知识水平总体较低,在遇到法律问题时,不知采取何种合法手段解决,容易出现上访、闹访等情况。

(二)政策落实与合同签订缺乏法律专业人士把关

当前兴宁市乡镇法律专业人才占比低,在开展相关政策制定、研讨、成文和合同签订时,没有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把关,容易出现政策落实困难、行政争议案件增多、政府公信力受到影响等问题。

(三)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需要律师参与

基层依法治理发展过程中,财产类、土地类纠纷案件数所占比重较大,尤其是劳务纠纷、生产经营合同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层出不穷,群体性纠纷时有发生,当出现矛盾纠纷时一般由设立在村(居)委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进行调解,但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德法兼修的调解专业人员匮乏,村委调解人员处理此类纠纷存在经验不足、专业知识掌握不全面、对维稳与维权关系认识不明等问题,面对纠纷常常不能准确判断,影响了基层依法治理和谐稳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亟需律师参与。

  1. 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思考

(一)搭建法律知识的“联系桥”

让村(社区)法律顾问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线上”通过微信群、QQ、电话等方式向村民发送相关法律链接、在线解答村民疑问,“线下”结合乡镇圩日、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参与下乡宣传,现场发放《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面对面解答村民疑问、提供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同时,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季度在各村(社区)组织一次法治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帮助村民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2021年10月31日,村(社区)法律顾问到叶塘镇叶塘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讲座)


(二)筑牢政策落实的“防护墙”

不断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在相关政策落实时,村(社区)法律顾问为镇、村两级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注入“强心剂”,把好“法律关”,筑牢“防护墙”,以法律服务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确保重大事项依法合规、稳步推进。如: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参加镇、村两级征地拆迁推进会议,为当地政府把关征收工作程序的合法性,从法律角度审核公文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应对措施,并普及疫情期间下乡工作需要的法律知识,为镇、村两级在疫情期间重大事项提供法律保障。同时,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可视平台系统,与村民线上互动,解答政策、法律疑问,消除村民疑虑,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助力相关政策平稳、有效落实。


                              (2021年9月7日,村(社区)法律顾问到刁坊司法所参与损害赔偿纠纷调解)


(三)打造基层治理的“定心丸”

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调解作用,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纠纷调解等热点、难点问题,“和事佬”式的亲民态度加上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让村(社区)法律顾问成为了处理老百姓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发挥其在人民调解中的专业性优势,以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人民调解工作,为基层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有力的帮助。同时,村(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对各镇(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开展法律讲座,通过面对面交流,讲解经典案例、了解法律需求、解答法律疑问,达到提升整体法律意识、降低再犯罪率的效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