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队伍教育整顿】兴宁市司法局关于向社会公布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的公告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司法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09:41:49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党中央、省委、梅州市委、兴宁市委以及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职责。现将兴宁市司法局教育整顿成果公示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目前,已组织召开5场会议传达学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策,要求干部职工深刻自我查摆,主动说明问题。二是深入开展个人自查自纠。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三轮《兴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的填报,要求实事求是,按时按规填报。三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六类对象必谈”“六种情况必谈”“六项内容必谈”,4月份至今,共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302人次。四是3月至目前,我局制订并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13个,制订便民利民措施12条。

   二、整治成果

   (一)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

   共计排查87人,其中核实认定违反“三个规定”0件。我局领导班子召开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带头学习、研究部署;通过干部会议、支部大会、司法所会议、工作群抓好个人自学,在局网站、工作群发布“三个规定”内容和倡议书。同时,制定了《兴宁市司法局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二)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一方面,我局抓实抓紧抓细落实“减假暂方案”,累计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减刑案件0宗,假释案件97宗,暂予监外执行28宗,认真排查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纠正。另一方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印发了《兴宁市司法局关于完善社区矫正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将《社区矫正法》的相关规定落实到工作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

   对87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进行排查,发现3名干部职工有经商记录。经核实甄别,不属于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行为,无违规参股借贷情况。同时,为进一步防范和杜绝干部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参股借贷行为的发生,制定了《兴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干警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报备制度》和《兴宁市司法局退休离任承诺书》,建立干部及家属从事经营活动登记信息库,实时更新掌握情况。

   (四)司法人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原法院、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

   我局配合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和兴宁市人民法院对离任人员担任律师或法律顾问、行政辅助人员情况开展排查,共计排查113名原法院、检察院人员,未发现其在兴宁市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离职人员从事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制订了《关于规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离职人员从事律师或其他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试行)》。

   (五)沟通协调不畅,内部矛盾化解不及时问题

   共计排查干部职工87人,其中71名干部在填写自查表时,在此项填写了相关情况,经甄别认定不属于存在沟通协调不畅,内部矛盾化解不及时问题。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填写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充分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为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衔接,加强沟通协调不畅,积极有效化解各种内部矛盾,增强本单位凝聚力、努力营造和谐司法行政良好环境,制订了《兴宁市司法局内部沟通协调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六)律师、公证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

   组织召开行业专题学习会、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工作推进会;抓好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工作统筹做好计划,分批对执业律师进行谈心谈话;对5个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业务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共抽查了85宗案件,并将案件抽查情况反馈给各律所,要求各律所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对2018-2021年公证案件进行抽查,采取省公证办证平台的智能化管理收费,组织检查收费情况。

   现将兴宁市司法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我们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相关意见建议可通过如下渠道反映:

   联系电话:(0753)3332556

   电子邮箱:xnsfdwjyzdb@meizhou.gov.cn

   传真号码:3331372

   邮政信箱: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中山西路76号兴宁市司法局教育整顿办



兴宁市司法局

2021年6月2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