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厅长谈内审丨卢荣春:1.4万内审人护航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0:54:10

编者按:新形势下,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履职尽责,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部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国审计报特开设《厅局长谈内审》栏目,邀请各省审计厅厅长对话交流,探寻各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亮点和经验,敬请关注。

图片1.png

  卢荣春: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采访:中国审计报记者 杜蓓


  记者: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卢荣春:广东内部审计工作起步较早,并伴随着广东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壮大而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内部审计机构3603个,内部审计人员13968人,机构和人员规模均位于全国前列。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要求从构建和完善审计监督体系的高度,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2018年省政府把《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正式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要求省审计厅按要求开展起草工作,向省政府提交高质量的《规定》草案。2019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9年6月1日开始施行。制定颁布《规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广东内部审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为内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规定》施行后,审计厅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要求,组织省市县审计机关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调查,调研报告引起省政府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要求有序解决内部审计突出问题。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机制。我厅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机制,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单位党组织都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部分单位还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省属国有企业绝大多数都设立了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并全部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直接分管内部审计工作。

  以业务质量为根本,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质量水平。我厅精准聚焦内部审计普遍存在的审计质量不高的问题,把内部审计质量检查作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内部审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间,已完成对24户省属企业和3所省属高校的内部审计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对存在的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领导管理机制不完善、机构设置不合理、队伍建设不重视、质量控制不到位等问题下达了整改函,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收到了明显成效。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素质。我厅重视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工作,以提高内部审计队伍素质能力为核心,开展不同层次多种方式的培训工作。在管理机制上主动作为,把内部审计人员培训纳入省审计厅的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所有师资和经费由省审计厅负责。在培训方式上大胆创新,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实战能力为重点,制定了《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的实施办法(试行)》,深入实施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训工程。在人才聚集上积极探索,把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拥有高级职称或职业证书的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以审代训并考核合格的内部审计人员等,纳入内部审计人才库管理,在人才培养和人力整合上不断探索实践。近3年参与省审计厅业务培训和以审代训的内部审计人员超过1000人次。

  记者:内部审计在促进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卢荣春: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是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的起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提出了“1+1+9”工作部署,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奋斗目标。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规范内部管理,发挥基础防线作用。2019年全省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项目共8.4万个,涵盖了政策跟踪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投资审计等审计业务,审计总金额5.28万亿元,增收节支金额58.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意见被采纳9.7万条,在完善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提高绩效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各类组织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发挥反腐尖兵作用。广大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认真行使审计监督职责,敢于坚持原则,坚守法律底线,对在内部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依法依规进行移送处理。2019年,全省内部审计机构根据审计结果,给予行政处分415人,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41件,向司法机关移送人员47人,有效发挥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深入社会治理最基层,发挥稳定器作用。广东经济社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特征非常明显,目前全省有1600多个乡镇(街道),行政村约2万个,居委会约6800个,社会基层治理的难度非常大。2019年末农村集体经济总量约6500亿元,规模排在全国前列。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注重发挥乡镇内部审计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和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向基层群众提交一本明白账,有效化解和防范基层治理风险。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在您看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卢荣春: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审计机关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当前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作为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发挥作用将越来越突显。

  一是可以有效缓解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的不足。广东内部审计力量不断壮大,现已汇聚形成1.4万人的规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一支生力军。这支内部审计队伍不仅数量规模大,还拥有涵盖审计、财会、工程、计算机、法律、生态环境等各种专业的人才。通过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机关审计项目,有效弥补审计机关人力和专业的不足,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可以提高全覆盖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基础防线,具有全面性、专业性、连续性等优势。内部审计对本单位的情况最为熟悉,通过科学安排审计计划,合理选择审计方式,开展全过程、全方位、持续性的内部审计监督,为国家审计提供第一手有价值的信息材料,既可以避免重复审计,也可以发挥预警作用,为审计机关实施精准打击提供服务。

  三是可以弥补国家审计在全覆盖工作中的不足。从近年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来看,相当多的违法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发生在下属二三级及以下单位。下属二级及二级以下单位,正是内部审计的主战场。审计机关通过指导内部审计机构合理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与审计机关计划的衔接和互补,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审计的覆盖面。

  记者:今后广东省将如何更好地发展与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卢荣春:一是认真履行好审计机关的指导监督职责,把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作为厅党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每年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内部审计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要求各市县审计机关认真履行指导和监督职责,推动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确保各项规定落地生效,发挥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监督检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以内部审计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分类别分年度实施,力争5年实现全覆盖目标,通过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防范内部审计风险,提高内部审计质量,提高内部审计整体监督效能。

  三是持续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内部审计发展动态。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内部审计的调研工作,深入各地各部门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或座谈,及时了解内部审计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等,及时掌握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动态,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内部审计的好经验好做法,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四是加强业务交流和人员培训,增强内部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搭建内部审计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的理论研究、实务交流和人员培训工作,主动做好内部审计人员关心的政策指导、业务咨询、后续教育、项目实践等工作,努力营造内部审计人员之家,增强内部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