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09:29:02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执行落实《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确定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局于2020年12月15日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我局以贯彻落实《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审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强化法律法规和宪法的学习,并提出贯彻意见。

  2020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0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项目1个,财政审计项目6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9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4个)。共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149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55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9949万元;审计作出处理应上缴财政资金1497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2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546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625万元,其中已上缴财政资金241万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46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336万元。出具审计报告、整改函、审计结果报告42篇,提出审计建议54条,均被审计单位采纳。

  三、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主题学习、集中研讨、现场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岗位职责,严守法定程序,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自觉接受监督。

  (二)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紧扣兴宁市经济发展情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扶贫、环保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加强审计人员学法力度,积极开展学法活动,及时掌握法律法规,实时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新思想、新政策融入到法治工作中,贯穿到审计业务工作中;组织新进业务人员均参加执法证考试,考取执法资格证;定期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视频培训,使审计职工深受启发,拓宽视野,增强业务本领。

  四、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普法活动的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二是审计人员的素质与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仍有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我市普法规划、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审计。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全面依法治市在审计领域的具体体现。深圳市审计局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聚焦主责主业,恪守审计权力边界,严格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维护制度权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腐败问题,防范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坚持客观求实,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

  (三)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加快建设法治兴宁作出新贡献。

  六、对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阶段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坚持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要担起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责任担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件亲自督办;分管负责同志要坚持具体抓、抓具体,真正构建主体明确、责任清晰、靶向一致、上下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兴宁审计局

                                                                                                                                                                                     2020年12月29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