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织密扎牢全省财政审计全覆盖监督网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1:3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决策部署,近日省审计厅印发《2020年度省市县三级财政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工作方案》,组织省级、21个市、122个县审计机关同步启动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纵向到底审计,在2018、2019年度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整合力量、提升效能、拓展深度,织密扎牢全省财政审计全覆盖监督网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坚持一个方案管到底,坚持全省“一盘棋”“六统一”(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处理口径、统一上报结果、统一组织整改),进一步整合各级力量,加强上下联动,实现更有力度的纵向覆盖。省审计厅除负责省本级财政审计外,还统筹4个市审计局人力资源组成联合审计组直接对4个市财政管理和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全省21个市审计局除负责市本级审计外,在做好本地区市县两级财政联动审计5年轮审规划的基础上,选取至少1个县开展财政管理和收支情况审计,与县审计局的“同级审”一体实施。

  二、突出审计重点,开展专题审计

  一是坚持聚焦财政审计主责主业,深化各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各级“同级审”突出抓好财政资金审批制度建立执行、预算管理规范性、预算收入的真实完整和合规性、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盘活政府资金资产资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整改情况等9个方面的审计重点,促进各地加强预算管理,规范理财用权,严肃财经法纪。二是坚持把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实放在首位,在总体把握各地预算管理和财政运行情况的基础上,聚焦“防风险”“可持续”“促改革”“保重点”“提质效”,选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国库运行风险、矿产资源交易收入、省以下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推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财政政策落实、惠渔政策落实、区域生态补偿体制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绩效等8个省市县三级上下联动审计专题,由省审计厅制定下发专题审计指引,三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专题审计,打造纵向互动的监督网络,形成自上而下的完整监督链条。三是处理好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的关系。省审计厅结合各地资金分布、资源禀赋、政策重点等实际情况,将8个上下联动审计专题在各市县进行合理分工,要求每个地级以上市审计局组织开展3个专题审计,各县审计局原则上开展1个专题审计,既与市县审计力量相适应,又能形成全省合力,增强财政审计的全局性和宏观性。

  三、改进审计方法,转变审计理念

  一是大力开展数据化审计。统筹全省财政审计部门的计算机业务骨干,组成攻关团队,集中力量开展全省财政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财政审计技术方法,将财政业务与数据分析深度融合,精准筛选推送疑点,提升审计效率和水平。二是建立以“政策—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责任”为核心的财政审计方法体系,从“5W1H”(何因、何事、何地、何时、何人和何法)等多个角度,查深查透,真正找到问题症结所在。三是坚持审计的批判性,把发现问题和促进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和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推动做好财政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切实提高财政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