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独家解读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08-10 09:00:27


  729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广东省审计厅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解读了这份报告。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省市县财政管理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风险防范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绩效审计,国有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审计及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等8个方面内容。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充分体现了全年审计工作成果。

  中央直达资金全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达3000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从审计情况来看,我省2020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用事实和数字全面客观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如在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方面,反映中央直达惠企利民资金782.47亿元落地见效,全年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达3000亿元;在保障民生和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方面,反映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30亿元,安排财政救助资金133.5亿元,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2.78亿元,支持补齐公共卫生体系应急短板;在三大攻坚战方面,反映2020年分别投入182.15亿、213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和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

  对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反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资稳外贸、支持新基建及重大风险防范等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聚焦稳就业加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组织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揭示从技能培训、吸纳就业到创业扶持等扶持政策落实存在的不足,稳住就业这块经济平稳发展的压舱石

  聚焦保基层运转和促进过紧日子,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专项审计,推动各级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聚焦保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组织开展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关注2020年度助企纾困、违规收取涉企保证金和会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推动降低企业生产发展成本,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聚焦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组织开展了10个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措施情况审计,以及实施5G基站建设、大湾区城市群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审计,促进有效投资落地和提高投资绩效。

  聚焦风险防范,开展专项债券管理、防灾减灾机制与能力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资金管理使用及省级储备粮安全管理等专项审计,推动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财政审计监督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首次实现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来,有效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

  其中,开展对113个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54个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横向到边审计,揭示预算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情况。同时,以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为基础,对省级、21个市、122个县开展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纵向到底审计。

  医疗保险审计着力揭示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实际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该负责人举例道:如在医疗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着力揭示损害群众利益和民生领域改革不到位等问题;乡村振兴审计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等方面加强监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重点反映了审计监督成效,同时结合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项目,重点突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审计情况,助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部分市县存在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不精准问题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审计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广东审计机关把研究作为审计项目的前置准备,精准把握各类审计事项的改革方向、目标、路径和政策意图,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同时,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提升省相关领域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如在新增财政直达资金绩效审计方面,指出部分市县存在资金分配不精准、下达支付不及时、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通过立审立改,有关市县已通过重新安排、收回资金、加快拨付等方式整改38.44亿元;在重点补助资金绩效审计方面,既反映了各地积极利用重点资金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的成效,也针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管理漏洞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推动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国有资产审计情况首次在报告中集中体现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集中反映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含高校)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等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力度更大、内容更丰富,有利于社会各界对国有资产管理进行监督,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绩效。该负责人解释道。

  在省属国资国企、省级预算单位和高校资产管理审计中,揭示部分会计信息不真实、国有资产损失浪费、企业经营管理不善、资产管理使用绩效不佳等问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中,重点突出违规出让和使用土地、农用地保护不严格、违法占用林地和湿地、水和海洋资源管理不到位、违规开采矿产资源等问题。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216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审计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反映了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干部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违规决策、违规招投标、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216起,不断完善贯通机制,强化监督合力。该负责人说。

  2019年度审计查出整改完成率83.94%

  推动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该负责人介绍,省审计厅创新整改方式方法,将审计查出问题分为常规类、管理类和体制机制类问题,加大整改分类指导力度,整改成效显著。目前,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1052条问题,已整改到位883条,整改完成率83.94%

  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不少已经整改到位。下一步,省政府将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实效。整改情况将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该负责人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