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河长办参加全省河长办工作视频会议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1:28:23

    12月18日上午,省河长办召开全省河长办工作视频会议,我市在水务局六楼视频室设分会场,市政府何伟坚同志、市府办罗滔同志、市水务局李坤明同志、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兴宁分局黄伟文同志及市河长办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及万里碧道建设情况,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接着,江门、韶关两市就河长制湖长制及万里碧道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01221113544_meitu_2.jpg


    会议认为,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创新举措,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综合性工程。一年多来,各地积极实践,推动碧道建设取得重大实效,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初显,深受群众欢迎。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有些地方对万里碧道概念内涵和建设任务的理解不够全面、不够准确,偏离了万里碧道建设的初衷。会议强调,水安全提升和水环境改善是万里碧道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万里碧道建设的前提和重要基础,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正确理解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意见》和《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坚持安全为重、生态优先,务实稳妥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确保碧道建设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


微信图片_20201221113036_meitu_1.jpg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安全第一,把补齐水安全短板作为万里碧道建设的首要任务,确保南粤江河安澜。加快补齐水安全短板,进一步完善大江大河防洪体系,继续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加快山洪灾害防治,推进生态海堤建设,推进大江大河堤防险工险段治理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二要坚持治污先行,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南粤秀水长清。系统谋划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治污减排和生态增容两手发力,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十四五”重点国考攻坚流域治污攻坚,持续完善城镇截污管网,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加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水生态修复力度。三要坚持生态优先,注重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坚决防止和避免过度人工化。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省统一部署有序实施,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成熟一批推进一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严格控制河道管理范围内人工设施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不同类型、不同风貌、不同标准的碧道建设,科学合理布置必要的配套设施。将碧道建设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并将生态保护和避免过度人工化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不走偏、不走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