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抗旱保水刻不容缓!兴宁呼吁全民护水节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11:37:52

   2020年以来,兴宁市降雨偏少且分布不均,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多,气象干旱呈阶段性发展。受持续雨少温高的影响,大部分水库、山塘储水量减少,个别水库、山塘甚至出现干凅现象。面对干旱趋势,兴宁市各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旱情,有力有序开展各项防旱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用水需求和安全,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惜水护水节水,从生活点滴做起。

   据了解,兴宁市城区自来水供水水源主要为合水水库及和山岩水库,镇级自来水供水水源主要是山塘、山溪等。日前,记者来到兴宁市合水水库看到,水库部分库床裸露。“合水水库总库容为1.16亿立方米,12月15日当天库容仅剩2484万立方米,库水位134.94米,比正常库水位低3米。”据兴宁市合水水库管理处陈飞林主任介绍,今年该水库一直处于低水位运行,当前库水位日均下降1.5cm,库容日均减少11万立方米左右。“如果短期内仍无有效降雨,水库预计只能保障城区3个月左右的供水。”陈飞林说。为确保城乡生活供水,水库运行调度采取压减灌溉用水、间歇性放水等措施确保宁西泵站自来水日平均取水流量1.8立方米/秒。


1.jpg


   “受台风‘雷伊’外围云系影响,兴宁市近日迎来降雨,但对旱情缓解作用不明显。”记者从兴宁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至明年3月底,全市降水仍偏少,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为此,兴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确保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问题。“我们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动态掌握供水水源、水厂水量和水质信息,密切关注土壤及其发展趋势。”兴宁市水务局温用平主任告诉记者,该局与气象、农业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与合作,做好抗旱保供水方案,较为干旱的地区做好优先节水、计划用水,科学减少环境用水、绿化用水等,小水电站发电服从供水调度,逐步压缩其他用水,通过打井等方式缓解水源短缺问题。此外,做好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重点协调各水库、山塘之间的调度,各水厂之间的调度,实施供水管网应急联通、备用水源工程建设,严重缺水地区实施分区、分时供水。目前,全市出动抗旱人数3000人次,出动抗旱装备280多台,投入抗旱资金2000多万元,努力降低干旱对群众生活产生的不利影响。

   水是生命之源,滋养着世间的一切,但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保护水源不遗余力、节约用水义不容辞,践行节水行动是一项全民行动。兴宁市水务局呼吁市民,不管用水形势是否紧张,都要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节约用水习惯。通过使用节水器具和一水多用方式,如在水龙头上安装流水控制器、洗衣水用于冲厕所、洗菜水用于浇灌花草等,提高水的利用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