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及“回头看”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2-18 09:43:31

   近期,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及“回头看”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市医疗保障局等8个常规巡察党组织及市水务局等4个“回头看”巡察党组织落实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8个常规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第一议题”等学习制度,认真组织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报告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医疗保障工作紧密结合,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在医保基金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监督医用耗材采购行为不严格”问题,组织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条例》进行专项宣传;开展“护金行动”,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专项检查,对全市各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约谈违规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负责人。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有偏差,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严把财务报销票据审批关、报账关;清退违规发放补助,并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及时调整充实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主体责任清单等;强化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开展纪教月活动,全面排查各部门廉政风险点。

   针对“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偏差,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党务干部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强化“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质量。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针对“思想政治引领有待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的业务工作交流、思想政治教育和弘扬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制定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报告、分析研判、检查考核、阵地管理等制度,召开5场(次)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工作会,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信访维稳、转业退役士官安置等突出问题。

   针对“推动贯彻落实政策政令力度不够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推动联动联审“一体化”工作制;举办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积极做好应急救助资金政策宣传、问题解答及受理审核工作;深入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和“大走访”活动,选派市司法局持证律师为信访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局干部与重点优抚对象实行“结对子”,积极协调解决联系服务对象提出的合理诉求。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临救经费使用监督不力”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规范优抚对象临时困难救助及走访慰问工作,督促各镇(街道)每月报送资金使用情况和救助对象名单;开展退役军人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加强对下拨的各项经费使用情况“闭环管理”。

   针对“履行党建职责不够到位,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情况通报、定点联系等制度;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11人(次);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全面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方式及程序、年度考核、纪律和监督等内容。


   市教师发展中心

   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统筹谋划发展不够”问题,加强党组织建设,选配好领导班子成员,增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修订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

   针对“干部队伍管理乏力,履职尽责不够到位”问题,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原则选配好中层干部;加强干部业务培训,明确各股室工作职责,制定各股室相应的工作措施;分别在齐昌小学、齐昌中学、兴宁一中建立学科教研基地,公开遴选学科教研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组织全市在职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研训。

   针对“学习教育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责任不落实”问题,加强日常专题学习,制订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第一议题等制度;组织党员同志深入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深入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计划等,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排查教育。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抓早抓小、谈话提醒流于形式”问题,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纪律教育活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方面制度,严格执行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针对“党建工作薄弱,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实”问题,制订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讨论,会后有总结;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深入交流思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严格执行民主评议程序。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制订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库存现金余额过大等现象;调整财会工作人员,规范财会人员工作职责。


   市金叶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有差距,未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问题,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与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完成公司各项任务目标;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公司重要工作议程;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结合本单位本区域本系统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会计手续,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实行一车一油卡,按程序清理销毁其余加油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严格执行企业公务、业务、商务招待接待相关规定,参照企业利税比率标准控制业务接待费用。

   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有差距,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完善”问题,规范人事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按照《干部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文件规定选拔任免干部;全面核对借调、挂职、临聘等各类员工相关资料,规范办理借调手续;建立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对持出国(境)证照人员造册登记,严格执行因公因私出国(境)的人员的报备、审批手续。


   市人民医院党委

   针对“党委核心地位不突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医改政策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集体研究决策;贯彻落实医改政策和医共体实施方案,主动承担医共体总院职责,下沉医疗资源,加强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纪委班子建设,设立专职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建立逐级谈话提醒制度,开展谈话提醒30人次;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撰写心得体会不严肃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医德医风有待加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公务接待规定,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奖金等;贯彻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具体办法,取消相关不合规的计酬方式,完善便民利民措施91条。

   针对“抓党建主责意识不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成立医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与医院业务工作相融合,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制订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成立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小组,规范决策程序。


   市中医医院党委

   针对“贯彻落实学习上级精神不到位,推动新时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差距”问题,规范执行“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论述等;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省和市关于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开展省名中医师传承“薪火工程”项目,持续做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工作,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专项督导,举办中医适宜技术指导培训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项目培训班等。

   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没有结合工作实际来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问题,强化制度保障,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规范执行;强化工作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医院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针对“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严重隐患”问题,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消防专职人员,负责医院日常消防巡查工作;在门诊楼、住院部设立一键报警系统;重新规划消防通道并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建立巡检制度、巡查台账;约谈相关科室负责人,强化科室负责人的责任落实。

   针对“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纪律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抓好各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把控报销项目,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等。

   针对“医德医风有待加强,医疗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教育,制定医院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方便看中医”行动;以加强行风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加强医院规范化管理,规范特殊病种门诊病人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等诊疗行为;不定期对特殊病种门诊处方进行抽查,督促医生合理用药、合理检查。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委

   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度不够”问题,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制度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础设施,设置中医儿科门诊、中医妇科门诊,对中药房进行装修整改,拓展中医药服务;建立完善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工作方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针对“内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医用耗材、药品采购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党务、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应当公开事项;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和采购工作整改措施,规范签订药品购销合同;完善医用耗材管理信息系统,严格按照耗材采购制度进行遴选医用耗材供应方;修订完善新药引进及药品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新药引进管理工作。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报销单据手续,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依规开支。


   市第三人民医院

   针对“意识形态责任不落实,舆情防控存在风险隐患”问题,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和分析研判;修订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制度、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基本预案等,并对网络安全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强化相关责任人网络安全意识。

   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不到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所松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实行专人专责;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强化院感队伍管理、培训,积极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专门成立感控督导员队伍,严格落实门禁管理,加强重点科室、重点岗位、重点区域院感管理。

   针对“制度执行有差距,执行药品、耗材采购制度不严格,医德医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完善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流程,加强对药品和医用耗材的监督管理,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深入开展“以德润医,崇廉守纪”专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医疗卫生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将廉洁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价;强化典型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弘扬“崇尚医德、乐于奉献”的精神。

   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遵守廉洁纪律意识有待加强”问题,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制度,清退违规领取的公务交通补贴,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修订完善绩效分配方案,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开展谈话提醒29人次。

   针对“党建工作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问题;把党建工作列入支部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实做足组织生活会规定动作;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吸收新党员;完善医院聘用人员管理制度,规范临聘人员录用程序。


   二、4个“回头看”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的指导检查;举一反三,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深入细致梳理,坚定不移推动整改。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仍有差距,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够”问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党廉教育及分析研判;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用好廉政教育书籍及警示教育片等资源抓好纪律教育;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纪律意识;加强下属党组织及其支部换届选举、“三会一课”的监督指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针对“财务管理不严谨、执行政府采购不够到位”问题,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监督,组织财会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规定等文件法规,对财务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加强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检查指导和监督,规范做好采购、登记等工作;完善财务报销、财务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

   针对“干部任职程序不够规范,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严肃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各流程;加强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会财务、经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严格按照标准收取工会会员会费,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针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存在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认真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集全局之力全面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内容的跟踪督办;完善计划、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环节的管理“闭环”系统,避免学习中的形式主义。

   针对“政治责任感不强、留用地安排仍未有效解决”,制定印发征地留用地整改任务表,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同步办理留用地安排,确保尽快完成返拨已征地农户的生活留用地;开展全面清查核实辖区内征收土地和留用地返拨情况,推进留用地返拨工作。

   针对“土地监管力度不够、违法用地现象时有发生”问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土地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卫片执法为契机,开展全面摸排核查,成立督查组同步开展违法用地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宣传海报1.5 万份发至各镇(街道),实现镇村宣传全覆盖;完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强化土地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实施办法。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问题,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全面排查单位银行账户使用情况,及时清理零余额账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参加评议工作。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国有资产处置不合规”问题,修订完善选人用人制度,逐步解决混编混岗问题;制订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对往来款进行逐项分析清理,逐项追查挂账原因,逐项分类处理,充分化解国有资产损失潜在风险。


   市水务局党组

   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压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到室、到岗、到人;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做到真改实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会议精神,形成一级一级传达学习,一级抓一级贯彻落实的工作格局。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全面细查清退不符合报销规定的费用;重新制订选拔任用干部工作规程,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针对“抓党建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偏差”问题,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挂钩联系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支部大会选举等监督指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制定党务工作培训方案,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决策制度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

   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执行财务总监履职联签制度,加强对资金支出的审核;对未经财审的工程款不予拨付;清退上缴无依据列支的不合规费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坐支现金。


   市林业局党组

   针对“整改落实方面仍有差距,组织人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党组成员认真检视、剖析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完善组织人事管理制度,在选人用人上,履行规定的程序,办理相关的手续,做到合法合规。

   针对“对下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督导未做准做严,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督促检查,跟踪了解掌握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情况;定期开展对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台账、“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

   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有关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管理,规范报销审核手续,对超标准接待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针对“执行行政许可工作重审批轻监管,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修订完善审核报批管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处理进行跟踪,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行政许可资料归档工作,规范行政许可台账建设,并对办理行政许可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市委巡察办    

  2022年1月2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