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上半年兴宁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作者: 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17:06:10

上半年,由于受到国内国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市经济仍处低位运行,在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除社会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外,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出口等均出现负增长。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经济增长速度较低。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8.81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和梅州市的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靠后。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16.64亿元,同比下降0.4%,其中工业增加值14.44亿元,同比下降0.6%,建筑业增加值2.31亿元,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52.87亿元,同比增长0.3%。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1.73:18.74:59.53,与一季度相比,一产比重下降,二产比重上升,三产比重未变。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0.4%,拉动经济增长 0.9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8%,拉动经济增长-0.1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8.4%,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出现严重的下滑,对我市经济增长影响较大。

2、农业生产稳定。上半年,我市实现农业总产值31.19亿元,同比增长3.8%,农业增加值19.3亿元,同比增长4.1%。

3、工业生产增速较低。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1.85亿元,同比下降2.7%。实现工业增加值5.95亿元,同比下降4.1 %。其中:产业园区规上工业完成产值15.8亿元,同比下降5.5%,实现工业增加值3.46亿元,同比下降6.9%,二者降幅均大于全市规上工业的降幅。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大。上半年,我市投资同比下降3.1%。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1.6%;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7.3%。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33.7%降至现在的负增长3.1%,幅度较大。

5、社会消费增速稳定。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24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和梅州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一。

6、物价温和上涨。1-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5%,涨幅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居住类上涨2.1%;衣着类上涨1.7%;食品烟酒类上涨4.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8%;医疗保健类上涨3.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6%。

7、进出口总额增速降幅收窄。上半年,我市实现贸易进出口总额4669万美元,同比下降8.0%。其中:出口总额3859万美元,同比下降6.5%,进口总额810万美元,同比下降14.8%。三项指标的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了22.6、19.2和31.6个百分点。

8、财政收入增长较低。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1亿元,同比下降18.7%,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6.3亿元,同比增长1.8%。

9、金融业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8.8亿元,比年初增长6.6%,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63.8亿元,比年初增长7.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85亿元,比年初增长6.9%。存贷比为51.6%,比年初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原因分析

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不畅,增速较低,主要是由于以下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1、规上工业低增长因素

①园区工业增长乏力。上半年,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规上工业企业共有2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17766.1万元,同比下降6.0%,拉低兴宁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其中有13家企业的产值出现负增长,占该园区规上工业的46.2%;广梅园兴宁区属范园内的规上工业共有3家,上半年共完成产值40226.2万元,下降4.0%,拉低兴宁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0.7个百分点,其中有两家企业出现负增长,占该园区兴宁区属范园内的规上工业的66.7%。

②部分大企业及外向型出口企业生产不景气。我市产值达1亿元(2018年统计数)以上的企业共有10家(见附表1),今年上半年这10家企业中就有5家出现产值下降,占上年亿元企业的50%;我市60家规上企业中有16家(附表三)有对外出口的企业,上半年这16家企业完成产值29519万元,下降19.3%,完成出口交货值5612万元,下降31.3%,有10家企业产值出现负增长,占62.5%。

③新上规的企业近半出现负增长。新上规企业共11家(见附表2),其中1家是当年新投产企业,10家是规下上升为规上规业,这11家企业上半年共完成产值17453.9万元,增长25.2%,但有5家产值出现负增长,占上年规下上升为规上企业家数的50%。

④下半年生产情况的预测。下半年如果没有上规新投产企业或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更新开扩市场,依现有的企业生产情况,预计下半年产值仍将出现下行的趋势。

2、投资和房地产的影响因素

①大项目投资额同比大幅减少。创盈房地产等三个大项目共减少投资4.21亿元,拉低我市投资增速18.3个百分点。

②1-6月无投资进度项目有8个,如高端纺织产业园、东环大道、九联禽业、利通管道、毅德物流城市政工程、大众金属、科为健康智能科技、三丰禽业等项目,今年至今无投资进度。

③在库投资进度缓慢项目4个,如人民医院、宋声生态旅游项目、玖崇湖、泰歌科技,今年1-6月仅完成0.29亿元。

④受气候影响,交通公路等投资项目进度放缓。

⑤房屋销售面积大幅减少。上半年,房地产业对我市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9%,拉低我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1-6月,我市房地产销售面积12.1万㎡,同比下降67.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房价较高,与居民收入水平不符,导致销售下滑;部分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促销力度比较大,今年力度较小,使得销售出现大幅减少。

三、建议意见

上半年,由于受到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经济在低位运行,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难点,如何去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难点,是事关我市经济发展一项关键工作。

1、明确目标,加强监测。统计局作为数据统计的综合部门,应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强化统计分析和监测,准确研判经济运行走势,为市委、市府科学决策提供数库和智库支撑。

2、营造制造业发展良好环境。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各职能部门要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硬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为企业撑腰、为企业鼓劲,服务好企业的发展。

3、加快在建的基础设施和工业施工项目进度,同时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发展信心和意愿。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库管理和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狠抓省、梅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及协调处置,加强督查督办力度,集中力量解决征地拆迁、融资等建设项目难题。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