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17:36:55

2017年,我市各级部门按照市委市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主动对接梅州“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全力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粤东工贸重镇,着力构建“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格局,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总体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7.58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居梅州第六(比2016年提高两位),增幅低于全国(6.9%)、全省(7.5%)、梅州(6.8%)的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3亿元,同比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39.36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工业增加值33.45亿元,同比增长4.4%,建筑业增加值6.15亿元,同比下降16.4%;第三产业增加值9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第三产业增幅居梅州市各县(市、区)第二位。三次产业比为26.07:22.16:51.77(去年27.46:23.75:48.79)。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8.7%,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4%,拉动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3%,拉动经济增长4.5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增长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7统计分析1.png

2、农业生产稳定发展。2017年,我市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健全农村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共实现农业总产值74.24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农业增加值46.8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居梅州首位。

3、工业生产增速放缓。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5.05亿元,同比下降8.3%,实现工业增加值12.33亿元,同比增长0.3%,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去年回落12.5和2.8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国(6.6%)、全省(7.2%)、梅州(1.4%)的平均水平,增速居梅州第六位。

2017统计分析2.png

4、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26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高于全国(7.2%)、全省(13.5%)、梅州(24%)的平均水平,增速排梅州第四位。其中房地产投资29.53亿元,同比增长40.0%,工业投资24.53亿元,同比增长6.5%。

2017统计分析3.png

5、消费品市场活跃,增速较快。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8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高于全国(10.2%)、全省(10.0%)、梅州(9.3%)的平均水平,增速居梅州第二位。

2017统计分析4.png

6、物价涨幅回落。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00.7%,低于去年101.7%的水平,也低于梅州市101.5%的平均水平。分类别看:居住类上涨1.9%;衣着类上涨0.6%;食品烟酒类下降2.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9%;医疗保健类上涨6.2%;交通和通信类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8%。

7、外贸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负增长。2017年,全市实现贸易出口总额8491万美元,同比下降9.1%;实际利用外资80万美元,同比下降87%。

8、金融运行稳健,财政收入增长平稳,税收收入增长较快。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平稳,全市累计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居梅州第五位;国地税总收入增长较快,全市累计完成国地税总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15.8%。

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5.4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33.8亿元,同比增长8.3%。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7.6亿元,同比增长23.3%。存、贷款余额增速与2016年底的11.2%和17.6%相比,有所增长。

2017统计分析5.png

二、发展优势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发展优势: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步显现。2017年,我市三次产业比为26.07:22.16:51.77,对比去年的27.46:23.75:48.79,第一产业农业的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明显上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3%,拉动经济增长4.5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力都比去年有显著的提高(2016年贡献率57.8%,拉动力3.4个百分点),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逐步提高,这几点与全国、全省的发展趋势是相同的。

我市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增速在梅州市位居前列,这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活力所在。近几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在梅州均排位前列,这是我市大力发展毅德商贸物流城、熙和湾文化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效应的体现;是大力发展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佛教文化园、广东明珠养生山城、鸿源生态旅游景区等旅游“两组团”建设成效的显现。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2017年,我市GDP增速在梅州排位虽然比去年上升两位但5.8%的增速与排在前列兄弟县(区)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也低于全国(6.9%)、全省(7.5%)、梅州(6.8%)的平均水平。我市部分核算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了我市经济增长的速度。

1、规上工业增速回落。2017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0.3%,仅在梅州排第6位,增速低于全国(6.6%)、全省(7.2%)、梅州(1.4%)的平均水平。在52家规上工业中,有27家企业产值出现负增长,占51.9%。其中鸿源机电、富兴摩托、南丰电气、三丰禽业、供电局等五家企业产值合计下降额就拉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7.1个百分点,其中鸿源机电一家企业就拉低9.88个百分点。

2、建筑业增速负增长。2017年,我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为-10.3%,由此建筑业非但没能对我是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反而直接拉低经济增长的速度,拉动力为-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1%。

三、建议及对策

1、围绕部署,做好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经济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水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结构变革,使我市经济走上有效发展之路,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围绕协调,做好工作。各级职能局要加强互相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强数据资料的管理和信息的共享,加强与基层企业的沟通,沟通联系畅通了,才能发挥各部门职责,才能让数据真实反映我们的发展实绩。

3、围绕分析,做好参谋。全市各级部门、企业要围绕2017年经济数据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做好横纵向对比分析,发现问题和优点,对发现的问题要快速做出反应,快速做出建议和调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市经济发展的优势,促进经济的增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