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全市能源消费分析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4 15:09:36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节能降耗作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突破口,科学谋划、严密监测,全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2017年,我市单位GDP能耗0.334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8.22%,超额完成了梅州市政府下达兴宁市2017年下降4.93%目标。我市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低耗能项目开发,积极扶持低耗能企业,使我市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保证了降耗工作的逐步落实,促进我市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1、工业能源消费下降,工业产值能耗下降

2017年,我市生产总值17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综合消费量53554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78.8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能耗0.1189吨标准煤/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6.99%,产值能耗下降明显,节能工作成效显现,主要原因:华润电力受政策影响2017年3月底已关停,但是国家批的火电产能还未到期,产能已转到其他企业发电,所以有产值,没能耗。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下降主要因素:一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工业增长方式,降低工业增长对能源的依赖性,降低单位产值能耗,调整工业行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降低工业能源水平和GDP能耗水平的关键,致力重点耗能行业及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细化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从严控制能耗问题和降低单位产值能耗,强化管理与督促,切实保障节能降耗工作落实到位。

2、2017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规模以上工业消耗的能源主要有:原煤、汽油、柴油、电力等,消费中以原煤、电力为主。52家企业中,重点耗能企业有:华润电力有公司,华润电力综合能源消费量20322吨标准煤,比去年同期下降90.71%,受华润电力影响,使我市的单位GDP能耗也下降。从主要能源品种来看,由于规模以上工业结构变化和工业生产的发展,各主要能源消费量均大幅下降。其中,原煤消费56069吨,比上年同期下降88.30%;汽油消费779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7.13%;柴油消费801吨,比上年同期下降34.02%;液化石油气2381吨,比上年同期下降22.54%;电力15901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33.47%。工业能耗下降的原因是:华润电力受政策影响关停,第一季度正常发电,第二季度就关停。

二、当前工业能源消费存在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原煤的消费占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比重仍然较高,燃料使用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增大了节能减排的控制难度。汽油、柴油等优质清洁能源比重偏低,能源消耗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单位产值能耗下降难度大,近几年通过鼓励改进节能技术、组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等,高耗能企业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单位产值能耗持续走低,挖掘节能潜力难度加大。

三、节能趋势预测

2017年是我市实现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承上启下关键一年。随着经济平稳增长与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对能源需求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节能形势依旧严峻,节能工作任重道远。这也决定了必须继续坚持不懈地采取强有力节能措施,通过去产能等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节能降耗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节能降耗从我做起,形成各行各业和全市居民都以自觉节能为己任的全社会节能氛围。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2017年,我市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与相关要求仍有差距。下一步我市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提高节能的成效。

(一)继续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加强对大能耗设备的监控,加大改造力度。加快淘汰高耗能的办公设备,完成全部节能灯管的更换,积极推进办公室资源循环利用。

(二)加强节能宣传。增强我市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全体职工节约资源的责任感,持续提升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自觉性。

(三)深化机关节能管理。严格执行我市已有的各项节能制度规定,强化公务车节油、车辆维修、办公节电、日常节水、办公耗材、通讯和邮资、公务接待费用、差旅费用、会议费用、印刷费用及其它节能事务管理措施。

(四)完善节能考核评价。加强考核、督查工作,将各项节能措施落实到人。

(五)加强水、电、气设施、车辆巡检力度,做到维修及时,有效控制水、电、气、油能耗工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