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增速回落 下行压力较大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16:05:00

1-9月,我市经济在低位运行,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回落,规模以上工业、财政收入增速较低,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仍旧较大,社会消费增长稳定,出口保持增长。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经济增长速度回落。1-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1.21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增速为历史新低),低于全国(6.7%)、全省(6.9%)和梅州市(5.0%)的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六。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72亿元,同比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25.36亿元,同比增长为零,其中工业增加值22.88亿元,同比增长2.0%,建筑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下降13.8%;第三产业增加值75.14亿元,同比增长3.8%。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3%,拉动经济增长 1.1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零,拉动经济增长百分点为零;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7%,拉动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是1-9月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工业生产增速仍处较低水平。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8亿元,同比下降0.8%。实现工业增加值8.9亿元,同比增长0.7 %,在梅州排位第五。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2.1%、0.7%,规上工业的生产一直未能走出低谷。

3、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1-9月,我市完成投资36.65 亿元,同比下降33.2%,在梅州排位第七。其中:房地产完成投资14.38亿元,同比下降37 %;项目投资完成22.27亿元,同比下降30.5%。前三个季度,投资增速分别为-54.3%、-31.4%、-33.2%,二、三季度虽然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但四季度仍有降幅扩大的压力。

4、社会消费增速稳定,物价小幅上涨。1-9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97亿元,同比增长10.2 %,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但排位由梅州第二位跌至第四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涨幅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5、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小幅增长。1-9月,我市实现贸易出口总额7416万美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增加3个百分点。

6、财政收入增长平稳。1-9月,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7亿元,同比增长1.8%(可比口径),增速比上半年略有下降,在梅州排位第三。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7.34亿元,同比增长0.3%。

7、金融业运行平稳。1-9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2.4亿元,比年初增长2.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42.1亿元,比年初增长3.6%。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71.5亿元,比年初增长16.2%。存贷比为51.6%,比年初提高6.2个百分点。

二、原因分析

1-9月,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主要原因是:首先,占我市经济总量达17%的工业经济增速低,去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一直在低位运行,至今累计规上工业产值为负增长;其次建筑业、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出现负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力分别为-0.4和-0.1个百分点。以上两点因素导致我市第二产业增速为零。

1、规上工业生产低迷

①近半数企业产值出现下降。1-9月全市53家规模以上工业中有24家企业出现产值负增长,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5.3%,比上月增加1家。有三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富兴摩托今年6月份开始处于停业状态,联康药业由于药品生产许可证年检8月份开始停产至今,凤兴环保今年年初开始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全市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9月产值增速比8月出现下降的有35家,占全市规上工业66%。

②华润电力影响我市工业产值较大。华润电力1-9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5011.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0%,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华润电力2018年发电权交易3800小时,比上年5500小时减少1700小时,另外2017年1-2月企业还有少量发电,完成产值1500万元,2017年3月份开始发电权交易,预计今年华润电力产值1.7多亿元,比2018年将下降71%左右,拉低全市规上工业9个百分点左右,而目前仍未有新上较大产值的企业,将较大地影响我市工业产值的增长。

③去年对我市规上工业增速拉动较大的部分重点骨干企业出现下降或增速回落。

④广梅园划转兴宁统计的规上工业增速回落。今年6月,广梅园划转兴宁统计的规上工业有3家,1-9月,这3家规上工业共完成产值53218.5 万元,增长0.5%,增速比8月回落3个百分点

2、影响投资大幅下降的原因

①部分大项目已竣工。部分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到去年底已完工,竣工的大项目去年1-9月完成投资15.23亿元,拉低我市今年投资增速27.8个百分点。如去年1-9月完成投资:兴华高速公路(6.37亿元)、新兴豪庭(3.01亿元)、拓展盈辉(2.23亿元)、凯闻生物(3.17亿元)、保仪生态(4567万元)等。

②在库大项目投资额同比大幅减少。如创盈房地产2017年1-9月完成投资7.36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65亿元,对比减少投入4.71亿元;三所学校建设项目今年1-9月投资额为0,而去年同期为5.75亿元。两个大项目合计减少10.46亿元,对我市投资增速影响达19个百分点。

③部分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资下降。如南部新城棚户二期项目去年1-9月完成投资2.01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55亿元,对比减少投入4583万元;毅德物流城今年1-9月完成投资120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9900万元减少投资8700万元。

④1-9月无投资进度项目有7个,东环大道、三所学校改造工程、福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神光山周边道路基础设施工程、毅德物流城市政工程、九联富农 、三丰禽业建设项目。

三、建议意见

1-9月,我市经济发展增速较低,而且四季度的发展仍旧面临诸多困难和难点,下行压力较大,如何去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难点,是事关我市经济发展一项关键工作。

1、营造制造业发展良好环境。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切实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打通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深入推进两化融合,狠抓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各职能部门要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硬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为企业撑腰、为企业鼓劲,服务好企业的发展。

2、继续加大推进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及时解决在库停建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到尽快投入建设。

3、高度重视企业培育,在质效结合上强基础。加快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和入库,是夯实工业经济基础、激发发展潜在动力的重要手段,要坚持提质增效,协调推进。要重视入库企业质量,着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梯队建设,进一步挖掘企业规下转规上的潜力,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后备军企业,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