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3月兴宁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作者: 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09:13:12

经济增速回升 下行压力仍存

--2019年1-3月兴宁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3月,我市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小幅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社会消费增长稳定,规模以上工业、财政收入、外贸出口增速较低。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1、经济增长速度略有回升,但仍处低位运行。1-3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8.7亿元,同比增长2.3%,比2018全年上升2.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6.4%)、全省(6.6%)和梅州市(5.1%)的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也由2018年的最后一位升至第五。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5.45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工业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2.8%,建筑业增加值1.01亿元,同比下降5.6%;第三产业增加值23.07亿元,同比增长1.5%。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6.3:14.1:59.6,与2018年全年相比,二产比重下降,三产比重上升。

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6%,拉动经济增长 1.3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1.6%,拉动经济增长0.3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9%,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由2018年全年的负拉动转为正拉动,但拉动力较低。

2、农业生产稳定。1-3月,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6.18亿元,同比增长4.4%,农业增加值10.18亿元,同比增长4.1%。

3、工业生产增速较低。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73亿元,同比持平。实现工业增加值2.61亿元,同比下降0.9 %,低于全国(6.5%)、全省(6.5%)和梅州市(5.2%)的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五。与2018年相比,规上工业生产仍处低谷。

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1-3月,我市投资元,同比增长33.7%,高于全国(6.3%)、全省(11.2%)和梅州市(-16.2%)的平均水平,在梅州排位第二。其中:房地产同比下降3.7 %;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6.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25倍。

5、社会消费增速稳定。1-3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1亿元,同比增长9.9 %,高于全国(8.3%)、全省(6.9%)和梅州市(6.6%)的平均水平,增速在梅州排位第一。其中:批发业实现销售额3.7亿元,零售业实现销售额26.63亿元,同比增长6.9%和10.4%;住宿业实现营业额0.51亿元,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26亿元,分别增长1.8%和11.9%。

6、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6%,涨幅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101.8%)、全省(102.2%)和梅州市(101.5%)的平均水平。分类别看:居住类上涨7.1%;衣着类上涨1.5%;食品烟酒类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8%;医疗保健类上涨3.8%;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8%。

7、进出口总额增速下降。1-3月,我市实现贸易出口总额978万美元,同比下降30.6%。其中:出口总额799万美元,同比下降25.7%,进口总额179万美元,同比下降46.4%。

8、财政收入增长平稳。1-3月,全市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在梅州排位第五,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06亿元,同比增长1.8%。

9、金融业运行平稳。1-3月,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2.7亿元,比年初增长4.8%,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59.4亿元,比年初增长5.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78.5亿元,比年初增长3.1%。存贷比为50.6%,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

二、原因分析

1-3月,我市经济增长速度不高,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工业经济增速低,去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一直在低位运行,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为负增长,近半规上企业产值出现下降。1-3月,全市60家规模以上工业中有28家企业出现产值负增长。其中:一季度产值过亿企业金雁电工产值下降16.8%,拉低我市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至今累计规上工业增加值为负增长;二是建筑业、房地产业两个行业增速低,拉低我市经济增长0.1和0.4个百分点;三是园区工业生产低迷,1-3月园区工业增加值下降5.9%,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低5个百分点。

三、建议意见

1-3月,我市经济发展增速较低,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市经济发展仍旧面临诸多困难和难点,下行压力较大,如何去解决好这些困难和难点,是事关我市经济发展一项关键工作。

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工作。

2、稳定企业预期和信心,要把各项实体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营造制造业发展良好环境,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现有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尽快形成新的产能。

3、各职能部门要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硬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为企业撑腰、为企业鼓劲,服务好企业的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