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人普办召开全省人口普查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人口普查任务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09:19:27

       为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全省人口普查工作,4月15日上午,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人口普查工作视频会议,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已编辑图片

       朱遂文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部署落实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全省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启动以来,在全省各级共同努力下,普查工作进展总体顺利。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继成立普查机构,对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4月13日,全省21个市、145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其中,16个地级以上市、99个县(市、区)高规格组建普查领导机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稳步推进,省级人口普查经费预算落实到位,各市、县普查经费也得到落实和部分落实。省人普办在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开展人口普查调研、加强人口普查宣传等方面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虽然全省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存在部分地区工作进度较慢、个别地区没有按时组建普查机构、部分地区普查经费落实还不到位的问题。

       朱遂文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在各级七人普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各地普查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督促各地按时组建普查机构。未完成人普办内设工作组组建的市、县,要挂牌督办、立行立改,尽快完成组建工作。三是切实落实普查经费并规范使用。普查经费落实不到位的市、县统计局、人普办,要争取尽快落实与普查任务相适应的经费。四是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协调落实。各地要采取由上及下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基础性工作。五是谋划好本级普查综合试点。要选定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试点,严格执行试点方案,模拟普查全过程,并认真做好试点总结。六是尽早做好“两员”选调计划。七是做好普查设备和物资准备工作。各地要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统筹,认真落实七人普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省人普办从数据采集方式、普查项目、工作流程等方面介绍了七人普的工作特点,并重点介绍了资料整理、“两员”数量测算、提高自主填报率、工作前移、把握重点、依法普查等工作思路,帮助各地更好开展七人普工作。

       兴宁市设分会场收看收听,统计局全体职工干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IMG_2738.JPGIMG_2732.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