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统计小知识(四)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08:33:59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如何进行核算的?

       答: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有三种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从不同角度反映国民经济生产活动最终成果。

       1. 生产法是从常住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创造新增价值的角度,衡量核算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即从生产过程中创造的货物和服务价值中,扣除生产过程中投入的中间货物和服务价值,得到增加值。将国民经济各行业生产法增加值相加,得到生产法国内生产总值。

       生产法核算公式:GDP=Σ各行业总产出-Σ各行业中间投入

       2. 收入法是从常住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形成收入角度来反映核算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按照这种核算方法,增加值由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四部分相加得到。

       收入法核算公式:

       GDP=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3. 支出法是从货物和服务最终使用的角度,衡量所有常住单位核算期内生产活动最终成果的方法。包括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三部分。

       支出法核算公式:

       GDP=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    

       理论上,通过三种不同方法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结果应当一致,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资料来源不同,不同计算方法所得出的结果会出现差异,这种差异称为统计误差,统计误差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允许存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