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汛期、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9:25:42

各旅游企业:

  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和台风高发季节,台风、强降水、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将愈加频发,加上暑期临近,各地将迎来疫情以来的出游高峰,旅游安全风险显著增大。为严防涉旅安全事故发生,给广大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安全环境,现就做好我市当前旅游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各旅游企业要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汛期、暑期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应急救援演练,补充、储备必要的防汛器材、物资,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监管

  (一)严格把好旅游包车准入关。各旅行社要选用具备旅游客运资质的企业,签订正规的租赁合同,明确双方安全工作责任。出车前,严格审验车辆和驾驶人员的资质,导游要加强对游客、司机的安全教育和提醒,确保行车安全。

  (二)强化汛期安全保障措施。各A级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对观景台、临水临崖和陡坡急弯路段、人行步道、地质灾害多发地的巡查检查,完善景区安全警示标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做好汛期巡查和监控;做好出游高峰时段景区游客流量的预警预报,落实游客分流预案,严防游客拥挤发生安全事故;遇到强风、暴雨等特殊天气和地质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散游客,必要时要关闭相关景点、停止游览项目,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高风险项目安全监管。各A级旅游景区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玻璃桥、玻璃水滑道、观光车、大型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保障,定期检查维护。导游要履行安全提醒职责,提醒游客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谨慎参与漂流、游船、摩托艇、过山车、攀岩、蹦极等高风险项目,主动购买意外保险。

  (四)加强灾害性天气风险提示。各旅游企业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地质灾害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信息,及时转发安全提示,提醒游客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情况,出发前做好必要的个人防范,要完善预警手段,利用LED屏、广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流动播出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领队、安全巡查等一线相关人员,指导团队、游客做好防范应对。旅行社要密切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疫情防控形势,加强风险评估,合理安排线路,严禁组团到疫情高风险地区开展旅游活动,避免组团到受强降雨、台风影响的区域旅游。

  (五)切实抓好涉水旅游安全。涉水事故是汛期、暑期旅游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其中溺水和水上交通事故是造成游客死伤的最主要因素。各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水上旅游安全工作,旅行社必须租用合法船艇出游,进一步加强涉水旅游项目的安全、救生等保障措施。涉水景区要重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水平和协调保障能力;要针对气候变化特点,密切关注气象等因素的影响,制定应对措施,并针对汛期做好实时预警预报和防汛度汛工作。

  (六)切实抓好有限空间和消防安全管理。当前高温高湿天气更易引发燃气安全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问题,各星级饭店、A级景区餐厅等餐饮场所,要加强燃气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住建、消防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强化作业程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对有限空间作业的批准人、作业人、监护人、检测人和救援人等五类重点人员的培训教育必须到位,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事故防范能力,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做好旅游安全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与上下级有关部门之间保持联络,确保信息畅通。进一步完善旅游突发事件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旅游突发事件,能够迅速、有效展开救援,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设立安全生产领导和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将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单》于7月10日上午下班前盖章后报送我局汇总(邮箱:xnslyj@yeah.net,传真:3889685)。

  附件1: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单



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7月7日


  附件1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名单


企业名称

姓名

岗位、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