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数据中心、小程序、语音讲解……数字化建设让兴宁旅游更“智慧”

浏览次数:-作者: 南方+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10 14:35:14

  近日,记者从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兴宁市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动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并实现上线运行。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小试牛刀”,一些旅游过程中常见的找停车场、酒店、买土特产、自驾车迷路求助等需求,通过这个系统就可以实现“有求必应,应必质优”。

  图片

  上午十一点,兴宁市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打开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屏幕上随即实时显示入境兴宁人数的热力图、未来七天客流趋势、性别年龄、来源地、逗留时间、从哪些APP搜索兴宁旅游等信息。

  据了解,作为兴宁市智慧旅游系统最硬核组成部分,该平台由景区视频监控、网络舆情分析、产业运行监控和应急智慧系统四个部分组成,具备“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等功能,通过对景区的运营情况分析,反映游客流量在不同景区不同时段的差异,同时提供客流聚集监控和预警的功能,为景区和游客提供高峰预警等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旅游服务的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

  “由于兴宁大部分的景区都是免费开放的,在过去我们对于景区的客流情况、游客来源等信息,没办法像售票景区那样进行统计。”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通过旅游大数据平台与全市各主要旅游景点的接入,可以实现对景区的实时客流量、客源结构、驻留时长、出行方式进行数据分析,及时进行调整。“例如发现某地的客人来得较多,另一些地方来的游客量较少,就可以为接下来营销和宣传方向提供决策依据。”

  图片

  与兴宁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同时上线的“畅游兴宁”小程序,则是兴宁智慧旅游建设中“小而美”的组成部分。

  据悉,游客只需要关注这个小程序,就可以实现游景点、易出行、尝美食、寻住所、享文娱、购好物等功能。“来兴宁之前我就通过这个小程序查好了旅游路线并订好了酒店,十分方便快捷。”来自潮汕的游客小陈说。小程序里“游历兴宁”部分涵盖了兴宁范围内22处旅游景点,包括A级景区、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并将每个点的基础资讯都作了详尽的展示。“畅游兴宁”板块则将兴宁境内所有景区、交通、餐厅、住所、文娱场所通过生动的电子手绘形式,提供一键导航功能。

  “‘十里版画长廊’位于兴宁市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 ,是粤东区域内版画展览内容最齐全、版画展示模式最丰富、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项目……”在兴宁市十里版画长廊景点,游客拿起手机扫下景区二维码,即可听到景区的语音讲解。这是兴宁紧跟智慧旅游趋势,破解小城市导游人才少的一个举措。“有了语音导览,就等于带了一个随身导游。”在兴宁古城墙自助游的大学生小刘说。如今全市7个主要景区已经实现了语音导览全覆盖。

  “‘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在帮助游客提高旅游体验、即时了解旅游市场动态、提高旅游管理效率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扩充接入智慧旅游系统的景点和企业,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让兴宁旅游更‘智慧’,助推兴宁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兴宁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

  来源: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