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疾控中心谢俊辉:特殊“战场” 于无声处见担当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卫生健康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8 09:17:55


微信图片_20200130090708.jpg


    疫情暴发后,如何控制疫情蔓延,避免疫情扩散,除了在一线救治的医护人员外,可能就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了。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626.jpg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622.jpg


    这样的场景,就像是战争片中战事发生时作战室中的样子。而在新冠肺炎暴发以后,疾控中心的日常工作不亚于战时作战室。每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接收来自各条防疫战线上的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追索病源,阻断病因,汇总数据交由疫情指挥部,为指挥部指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630.jpg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谢俊辉: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接到医院报告疑似病例,要排查的时候,我们就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患者发病前14天的旅行史、旅居史,轨迹要进行(调查),交通工具,去的地点,接触的人员,都要逐一去了解清楚,发病以后,到入院以前,这段时间接触的人,也要进行逐一的调查。


    具体负责这块工作的就是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分管传染病防治应急的谢俊辉。在这个特殊时期,他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当中,一旦接到医院收治疑似病例,立即开始进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锁定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对确诊患者家及周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谢俊辉:目的就是锁定他的密切接触者,主要就是针对这个,尽快将他的密切接触者(找出来),实行集中隔离观察。这属于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的手段来的。

谢俊辉说,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搁。稍有迟缓,带来的就可能是疫情的级数发展。但是,就算是如此有利于患者、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的事情,也不是那么容易开展的。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谢俊辉:很多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不是十分理解。对其可能我们在调查过程中,会对他们的生活等带来一定的困扰。有些人要做生意的,有些要出远门的,他们就会烦躁。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705.jpg


    疫情面前,对威胁公共卫生安全的任何个人,都可以用法律手段去解决。但是,谢俊辉他们还是从患者及其家属的角度出发,情理法并用,取得对方的理解和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646.jpg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谢俊辉:我们都是细心跟他们解释,劝导,从他们自身的健康角度,和社会的健康角度来说,这样来跟他们做解释,首先要取得他们的支持配合。再做进一步的流调工作,通过我们的细心劝导,大部分百姓都能够配合我们的工作。像目前我们兴宁的,患者也好,密切接触者好,通过我们的解释和劝导,都十分配合流调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709.jpg

    每天接触的都是有高度传染危险的事情,这让谢俊辉家人对其相当担心。每天都要跟他通话,然后相同的叮嘱话重复多遍。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谢俊辉:工作忙吗?很多事情要做。那疫情工作那么忙,辛苦吗?。大家都一样的,都很辛苦。那你自己要注意身体,本来你身体就不好,穿好防护服做好防护来。要做好消毒


    谢俊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疾控中心的工作确实是相当辛苦的,工作人员做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品、消杀,还具有相当大的危险,但是,只要身处这个岗位、佩戴上了党徽,即使再苦、再危险也不能退缩。因为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谢俊辉:我们的干部职工,从年二十六就奋斗到今,都没有休假。大家心里觉得辛苦,但苦得值得,看到这么多的密切接触者,隔离后离开隔离场所,经过14天隔离,都没有什么症状,健康出来的,我们心里,说实话都十分欣慰。(对工作)大家都没提出有什么怨言,默默无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体现自己的价值。


    正是有了像谢俊辉等各条防疫战线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效果,连续10多天没有新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微信图片_20200228093653.jpg


    市卫健局副局长曾月辉:疫情发生以来,疾控中心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迅速集结,冲锋在前,毅然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确诊病例数已连续15天(至2月23日)0确诊,这数字背后离不开奋战在防控疫情前线的疾控人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


    小编的话:现在疫情虽然得到了的阶段性的控制,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希望广大群众继续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除必要的有序的复工复产外,尽量少进行其他社会性活动。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