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秘】如何找出“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识破吃过退烧药?他们这样破案

浏览次数:-作者: 广州日报、新民周刊、上观新闻 信息来源: 转自广州日报、新民周刊、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4-06 14:47:05


1983530.png1983530 (1).png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以往并不大为人所知的流行病学调查员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关注的视野。如今,疾控流调员被称为是追踪新冠病毒的“福尔摩斯”,准确判定病例的感染来源,及时追踪到他们的密切接触者。

    不仅是疾控人在开展流调工作。当飞机从国外降落中国机场的那一刻,同样的工作就已经在海关流调医生手上展开。


王姝婷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供图


如何揪出“无症状感染者”?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的王姝婷是海关的流调医生,从春节起,她和同事们一起在国门一线抗“疫”已两个多月。

    “新冠肺炎的典型特征就是‘不典型’,除了发烧之外,轻微腹泻、鼻塞、咳痰,甚至完全没有任何症状,最后检测结果都有可能是阳性。”王姝婷告诉记者,在集中隔离新政出台之前,判定旅客是“120转诊”、“130转运”,还是直接放行,“乘客的去留,我这个岗位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入境政策虽然变了,民航也减少了大量的航班,地方各部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配合,但海关的工作压力却是一点点都没有减少。对待每个旅客投入的精力其实比之前更多,因为旅客少了,我们可以问得更细”。

    此前媒体报道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丁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一案。3月初,上海海关通过布控了解到,与丁某某曾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将乘坐从曼谷起飞的航班在上海浦东入境。上海海关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有风险的一行7人均接受了详细的流调排查。


之前,每天的航班仍旧不少。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供图


    “我们接报有一人可能是丁某某的密接者。但当天,我们在同一航班上还发现了其他6个也是从伊朗一起在曼谷转机过来的。这些人里除了一个申报有症状外,其余5人均没有申报任何症状。”王姝婷说,考虑到当时伊朗疫情较为严重,必须对他们进行仔细的排查。

    一开始,这些人都没有提及“丁某某”一事,他们也都称自己没有接触史。王姝婷从他们的年纪判断是在伊留学生,便询问了学校的事情。对方承认在伊朗读书,但坚称自己不是密切接触者,也没有任何不舒服,希望海关不要把他们扣在这里。

    “就是不肯说详细的情况。”面对这种局面,王姝婷和同事“故意”让他们多等了一会儿,再派不同的人轮流反复询问,“如果有说谎的部分,比如虚报了住址等一些信息,经过这样轮番询问,总会有人露破绽”。

    最终,他们承认自己和丁某某同校,但在不同校区。“这5个人当时确实也没有任何症状,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仍然对他们进行了采样。”王姝婷告诉记者,后来经相关部门通报,这5人中有两人最后被确诊。


怎样判断旅客申报是否准确?


    王姝婷坦言,如果旅客没有症状,那海关流调判断的依据其实是很少的,最关键的就是旅行史和接触史。

    “你从哪儿来”“你到哪儿去”“你是干什么的”,王姝婷说,这是海关人的“灵魂三问”。但真实的流调并没有那么简单。

    3月中下旬,王姝婷接手过一对来自西班牙的夫妻。当时,他们主动申报了自己的症状,包括咳嗽和鼻塞。但当天由于申报症状的旅客很多,眼看着排队等候的时间可能很长,这对夫妻就说,“我们不申报了,没有不舒服,可以走了吧”。


王姝婷(右二)和同事们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供图


    原来按当时的规定,入境人员不需要100%检测,夫妻俩听说只要申报了症状就可以做检测,想着为了放心,这才申报了一些症状。

“申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是你想改就能改的。”当时,王姝婷心想,“你说没有症状我也是不信的,既然到了我这里,不经过排查你就走不了”。

    其实,那段时间,王姝婷和同事通过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出,某地区旅客在西班牙或意大利从事餐饮业的比例很高,而这些人群中事后确诊的病例也要高一些。通过询问,王姝婷得知这对夫妻正是来自这一地区,在西班牙开餐厅,老公是厨师,老婆是服务员。

    “这个行业接触的人群多而且杂。”王姝婷表示,通过进一步询问得知,他们之前也有过发热症状,“但是两周之前,处于这个14天的临界点。综合判断之后,他们仍被采取‘130转运’,后来也被通报为阳性病例”。


吃了退烧药入境怎样被识破的?


    此番尽锐出击的浦东机场海关检疫关员中,包括刚休完哺乳假的二胎母亲朱馨怡,因分娩中盆底肌损伤在家休养的她,今年1月2日归队后即遇疫情。


朱馨怡在登机检疫。(供图)


    与病毒贴身搏斗时,她对蛛丝马迹高度敏感,丝毫不松。

    疫情之初,某个自日本进境的航班里,她锁定了一名重点地区旅客,并给旅客测了额温、耳温和口温,显示均未超标。唯一的疑点在于,这三温的温差间隔不够统一。

    医学背景和专业敏感令她直觉,其中有蹊跷。旅客声称,她在日本旅游已超过14天,但当朱馨怡变着法子刨根问底时,发现对方暴露出许多逻辑漏洞——旅客说,她本要与丈夫同去日本,但丈夫因武汉封城没出来,但她又否认自己14天内去过武汉……

    朱馨怡边问边观察,但见对方眼神遮掩、言语含混。之后,朱馨怡花了点小心思,将旅客带至旅检通道,并故意让旅客多等了20分钟。她怀疑旅客吃了退烧药,因此她需要努力争取时间,待旅客的药效过去。果然,20分钟后再测,体温高于临界温度,于是果断向上级建议留观……


来源:广州日报、新民周刊、上观新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