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我们来了!

浏览次数:-作者: 央视新闻 信息来源: 转自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0-08-03 09:21:25


2012855 (1).png


  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家卫健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香港特区政府抗击疫情。2日下午,“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在下榻酒店受到香港各界的热烈欢迎。


  广东60人组成“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

  据了解,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健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组成。队长为来自广东省卫健委的二级巡视员余德文,其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



  香港连续12日新增确诊病例破百方舱医院昨日启用

  8月2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举行发布会。据介绍,截至2日零时,香港单日新增1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都是本地感染个案。这也是香港连续第12日新增患者数过百。至此,香港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511例。

  8月1日,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正式启用,当天,共接收约30名病人。

  

  武汉6名专家支援方舱医院,总台央视记者独家对话→

  8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成“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目前,支援队随时待命。队长万军和队员马永刚接受了央视新闻《相对论》独家专访。


  支援队已根据平面图制定预案

  据了解,本次受命支援香港抗疫的“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主体人员,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武昌方舱医院的核心成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批建设、第一个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



  队长万军表示,此次驰援,他们重新整理了武汉抗疫的经验,强化相应人员的技术,并学习了香港的医疗规范制度,做好必要的防护物资准备。万军表示,他们既要把武汉“方舱医院”的经验带过去,包括场馆设计、人员配置、流程规划等整个新冠肺炎防治流程的总体把控,也要传递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把这种情谊通过工作呈现出来,“我们感到责任重大。”



  支援队中分管医疗的马永刚称,目前,团队已根据此前收到的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平面图制定预案。作为方舱医院,最重要的就是院感方面的“三区”“两通道”,“三区”即为缓冲区、污染区和清洁区,“两通道”系医护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开放多少床位,病仓怎么划分,院感防护怎么改建,病人入住后如何经营管理,主要要做好这些方面的预案。”

  支援队或面临语言沟通障碍 “武汉经验”需在港本土化

  8月1日,由亚洲国际博览馆一号展馆改建的“方舱医院”开始接收确诊患者。马永刚称,根据媒体公布的图片,这里每位病人拥有9平方米左右的独立生活空间,每间三面均有隔板。他认为,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院外走廊内设有多部监测病患血压、心率、体温等数据的仪器,这类智能化的设施可减少医护人员工作量,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


  马永刚指出,治疗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沟通非常重要。但是在香港,他们可能会遇到语言沟通的障碍。此外,香港同行主要通过智能化设备来交流,内地支援队的这些经验届时还要在香港进行本土化调整。


来源:央视新闻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