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市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浏览次数:-作者: 健康梅州 信息来源: 转自健康梅州 发布时间:2020-09-09 10:13:43


  2012855 (1).png


  近日,梅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梅州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梅州市卫健局中医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基本建立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加快发展的机制体制,围绕“三个推动”和“三个加强”的目标,加快促进全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三个推动”即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中医龙头医院建设;“三个加强”即加强中医药服务短板建设、加强客家中医药与长寿文化融合、加强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培养。

  《实施方案》全文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其中,工作目标中明确了3年的重点任务,重点围绕抓体系、抓服务、抓龙头、抓人才、抓传承、抓产业、抓文化等七大任务,切实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体系完善,推动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二是抓服务提升,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三是抓龙头建设,打造粤东地区中医医疗区域中心。四是抓人才培育,推动中医药人才梯队化建设。五是抓传承创新,激发中医药发展的内生动力。六是抓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全面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七是抓文化弘扬,推动客家中医药与长寿品牌深度融合。

  重点任务内容里面明确9项重点项目工程,包括:推进中医医院提档升级项目工程;持续推进基层中医馆服务能力再提升工程;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应用项目工程;推进区域化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推进中医专科(专病)建设工程;实施嘉应岐黄人才培养工程;打造“百万”中草药种植基地示范工程;实施中药“名企”培育工程;打造客家“中医药+长寿”文化品牌建设工程等。

  如何确保目标任务的达成?《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狠抓贯彻落实。各项任务牵头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建设目标和时间要求,编制“时间表”和“路线图”,将重点任务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人。

  要完善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导考核,提高推进成效。落实政府对中医药的投入政策,落实医保对中医药服务的倾斜鼓励政策,合理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放宽院内中药制剂的研发、生产和调剂使用等限制。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的财政保障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持作用。

  

来源:健康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