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脉献策,开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浏览次数:-作者: 《中国卫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信息来源: 转自《中国卫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13 10:41:10


2012855 (1).png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加速复苏之际,9月12日,由《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浙江省人民医院承办的2020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汇聚了相关政府机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两院院士,知名医院管理者,医院优秀学科带头人,还有国内关注关心医改工作的嘉宾大咖,大家齐聚一堂,为深化医改、开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把脉献策。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


  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说,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最直接的考验对象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近年来我国医疗服务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健康体系不但成功经受住了考验,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对此应该对医改充满信心。

  当前浙江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和新定位,针对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和管理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监察专员姚建红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监察专员姚建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带来了新的思考,也让全社会开始重新审视公共卫生体系的地位和作用。接下来,要围绕“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打通医防之间的物理通道和机制通道,推动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在人员通方面,鼓励疾控人员到医疗机构进修临床知识和技能,鼓励医疗机构人员到疾控机构接受公共卫生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骨干人才,鼓励公卫与临床开展交流合作,推进人员双向柔性流动。在信息通方面,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打通并强化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和协同,实现传染病实时直报和症状信息直接推送,实现电子病历相关数据自动抓取。在资源通方面,支持疾控机构与公立医院联合开展检测检验工作,节约运行成本,通过联合共建培训基地、课题和项目合作、共享健康大数据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疾控体系在新冠肺炎14天潜伏期的确定、重点人群的确定、隔离人群的判断等方面,发挥了“侦察兵”的作用;在病毒全基因序列测定、检测试剂和疫苗研发等方面,是冲在一线的“研究员”;还是积极参与科普宣传的“宣传员”。下一步,要在国家总体安全的宏观视角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大局中、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框架下谋划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下一阶段的疾控工作要“守底线、促健康、强体系”,加强传染病防控,守住公共卫生安全底线,利用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国债资金,力争在今年内把常见重大传染病监测平台建立起来;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大局,促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进一步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与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找到更精准的功能定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绩非常亮眼,在全球可圈可点。这得益于我国政治体制优势,也得益于多年来公立医院积累下来的厚实家底。在下一个阶段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关键在“质”,不在“量”,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只是指挥棒之一,其目的是为了加强医院内涵建设。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医院不必过于纠结排名,应该通过绩效考核的关键指标,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公立医院要高质量发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非常关键。在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四个维度中,满意度是其中之一。但考核结果显示,医务人员满意度与患者满意度相差很大,患者满意度高,医务人员满意度则有待提升。尤其是疫情常态化以后,全国所有公立医院运营成本普遍增加、收入下降、运行困难。因此,在改革过程中,要尤其关注激励机制,想方设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医院内部要将更多结余用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而不是盖房子、扩地盘。因此,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的专项督查中,将重点督查医疗机构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从今年1月27号开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每天下午3点准时向全世界直播,共先后召开120多场,300多位嘉宾走上发布台,回答了媒体提出的1300多个问题。发布会为民之所需架起了桥梁,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期间,还有30场联线直播、47场战疫直播。

  做新闻发布时,主要应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群众想听和政府想说的关系。二是稳定民心与合理预期的关系。三是科学专业和通俗易懂的关系。同时,还要把握好五个环节:设主题;收问题,把媒体想问、大数据平台分析的关键词、境内外舆情的热点等作为题库;选好发布人,注重社会反响和感受;备口径,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准备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做好媒体沟通。另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知识很重要。为此,新闻发布会每天都会安排专家介绍科普知识,连续讲了一个多月。还要做好典型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总的来说,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要有真诚态度,要及时发布,要有为民情怀。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表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提是制度建设,只有建立健全制度建设,明确体制机制保障,才能使医防融合不是运动式,不是一阵风,而是可持续的。从世界范围看,不论是国民健康服务体制国家,社会保险体制国家还是商业保险体制国家,其医疗体系都将分级诊疗作为一项根本的卫生制度加以建设,以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居民就医连续性,最终实现控制费用和提高成本效果的目的。分级诊疗从国际实践来看,既要有法律保障也要有服务体系作为支撑或基础,还要有一个科学的费用控制措施。希望在未来的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以分级诊疗为突破口,以县域为载体,实现服务的无缝连接和有效协同,实现医防融合、上下联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2015年,国家开始在江苏、安徽、福建、青海4个省份先行开展综合医改试点,后来又加入了第二批7个省份。对综合医改试点,下一步要着力抓好几个重点:一是引导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深化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二是深化综合医改一定要强化体系,由一个领导分管医疗、医保、医药,或者一个领导分管医疗和医保,以解决政策制定过程中的碎片化问题,减少政策打架现象,避免制定文件过程中的内耗。三是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四是要保持改革定力,坚定改革方向,不能因为部门、人员调整,影响改革总体的方向和进程。同时,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以正向激励为主的综合医改试点省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调动地方医改工作的积极性。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邓海华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邓海华表示,疫情期间,健康报社和《中国卫生》杂志社打响了一场抗疫防控新闻宣传战,贡献了大量新闻和科普报道,通过直播联线、短视频、纪录片等融合报道形式,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果断决策部署,与时俱进、科学高效的防治策略迭代,以及慷慨无私、共克时艰的大国担当力量,弘扬了白衣战士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忘我精神,奏响了一曲抗疫凯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媒体融合报道效果,创新宣传传播渠道,拓展医改报道领域,让更多的卫生健康工作者了解医改,关心医改,参与医改,让更多的百姓熟悉医改、理解医改、支持医改;进一步发挥行业新型主流媒体优势,打造医改政策权威解读平台和医改经验交流共享渠道,为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展示全国医改监测分析平台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还展示了全国医改监测分析平台。该平台可以直观分析、展示医改进展与成效,是辅助医改决策、完善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会上还对《中国卫生》杂志、健康报社2019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举措获奖省(市)代表,以及“十大新闻人物”进行了推介和展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疾病预防控制局、医政医管局、宣传司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会,浙江、北京、上海、福建、湖北、四川等省份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就深化医改进行了经验分享。会议共1个主论坛+17个分论坛,涉及医院高质量发展、分级诊疗、医疗区块链、绩效考核、整合医疗、慢病管理、学科建设、DRG、后疫情时代的医院应急管理、智慧医院等热点、焦点话题。


来源:《中国卫生》杂志微信公众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