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市举办全市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桌面应急演练

浏览次数:-作者: 南方+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0-10-28 09:41:22


2076961.png


  为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检验梅州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今日(27日)下午,梅州市举办全市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桌面应急演练。梅州市各县(市、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定点收治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了某县镇级卫生院通过第三方检测发现一例病例,随后在密接人群中发现2人检测阳性,展开全镇人员大筛查行动;经深入调查发现首发病例病前曾与该县所在一家企业人员有接触。在调查病前14天接触人员中,又发现该企业存在一个小型暴发,涉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超过20人,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大筛查扩大至全县 80万人。



  演练同时假设了如未能及时发现某企业的小型暴发,疫情可扩大发展至 100例以上病例。



  针对演练过程实际情况,提出了诸如县卫生健康局如何进行信息报送?如何划定最小防控单元和防控区域?对最小防控单元和防控区域分别采取哪些措施?如何组织开展 5万人筛查采样、送检、检测工作等问题,由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回答。



  演练结束后,由梅州市卫健局、梅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总结点评。



  活动上,梅州市卫健局局长林雨兰指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说,这次演练充分汲取近期青岛市本地聚集性疫情、广州市花都区隔离场所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等的经验教训,紧密围绕当前疫情防控重点,通过模拟在不同情景的疫情响应中如何开展应急处置,检验各县(市、区)在隔离场所准备、检测能力调度、采样能力调度、病例收治能力调度、防护医疗救治物资调度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检验各县(市、区)是否制定相关工作指引、机制或预案解决不同情景的问题;检验相关人员、物资、场所的准备情况。



  “当前,秋冬季防控压力仍然非常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做足做细各项防控工作。”林雨兰说,各县、各卫健部门要认真对照和分析查找本地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巩固防控成果,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


来源: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