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秋冬季节要做好个人防护,重点人群要注意预防流感

浏览次数:-作者: 南方+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9:00


2012855 (1).png


秋冬季节来临,将迎来流感高发,个人如何预防流感?记者今日采访了梅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肖胜传和梅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主任医师廖伟东,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最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是要勤洗手,常通风、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秋冬季节冷热交替、昼夜温差悬殊,是流感等常见呼吸道疾病流行季。儿童和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他们抵抗力弱、适应性差,梅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秋冬季节要做好个人防护,预防肺炎感染。


  肖胜传介绍,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肖胜传说,目前新冠肺炎暂未有疫苗入市,但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占用。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为减毒疫苗。除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除了疫苗外,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包括: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新冠肺炎和流感都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都要通过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来预防。”肖胜传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包括满6月龄以上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如有需要可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到附近接种门诊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

  据介绍,经检测发现,今年以来梅州市各大医院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门诊量在下降。“通过今年疫情的发生,对市民进行了很好的健康教育,比如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很好地预防了各类传染病。”廖伟东说市民将防控措施做到位,有效降低了传染性疾病的感染率。“之后可以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

  

来源:南方+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