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

浏览次数:-作者: 安监局 信息来源: 转自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3-30 16:25:00

第二季度高温多雨、气候复杂多变,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针对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层层部署,加强对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风险点、危险源的安全检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切实强化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清明节将至,期间联宗祭祖、扫墓活动频繁,同时,雨季汛期来临,是道路交通、山林火灾、农机、烟花爆竹等事故多发的时期。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方面:要加强道路交通特别是危爆物品运输和清明节期间农村公路运输的安全管理,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和农用车非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杜绝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交通工具,对重点路段、主要路口严防严控,及时纠正制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方面:清明期间部分地区有燃放烟花爆竹、烧纸上坟的习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盯紧烟花爆竹领域,严格检查烟花爆竹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情况。要严厉打击非法私炮生产和无证违法销售,规范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雨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清明期间雨水较多的情况,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加强水害防治工作,对矿井、露天矿边坡和地质结构复杂、可能发生滑坡、崩塌等易发地质灾害场所,进行专项安全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加大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力度,特别是要整治经常出现滑坡、落石、崩塌、漫水、冲刷等不良地质的路段,要跟踪监控;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重点设施设备、重点部位的检查,发现违反有关标准规范的,要立即整改排除。

三是全面做好隐患整治和应急准备工作。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监管促整改。要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凡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又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该停业整顿的一律停业整顿,该关闭取缔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同时,要认真做好突发事故的应对处置工作,坚持值班值守制度,保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安监、交警、消防、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信息。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常识的同时,积极开展防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积极运用双盲式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