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7:16:48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兴宁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 、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12月8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2月11日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共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全体干部大会、党支部会议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 等法律法规,同时还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 ,实现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优秀率”三个百分百。通过公共服务中心宣传栏 、LED电子显示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普及法律知识,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

  )抓好政务服务改革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在市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以及公安、市场、民政、不动产、税务五个“小一门”窗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个门”、对“一扇窗”、登“一张网”,享受无部门界限、无标准差异的政务服务。优化软硬件设施,升级公共服务中心智能排队叫号系统,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目前,公共服务中心进驻单位33个,进驻人员150人,进驻事项763项。二是深化“马上办”改革。印发《兴宁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审批服务事项的材料精简和承诺时限压缩工作,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和办事时间,事项申请材料精简37.47%,承诺办理时限提速62.64%。三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系,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少提交材料、少填表单内容、少到办事现场、快速办理“三少一快”。目前,共纳入实施政务服务事项1662项。

  )抓好政务服务基础建设

  对全市的专线实际使用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摸底调查的单位有637个,其中镇(街道)20个,镇级服务中心20个,村居501个,市直及事业单位96个;需接入的线路有605条。现已由梅州统一招标完成,确定运营商。二是推进政务云建设。通过全体摸底、逐一排查的方式将符合要求的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兴宁市政府党群子站集群系统、兴宁市双公示系统列为我市申请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的系统。目前这三个系统已上云运行。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收集汇总上报38个部门《部门电子证照系统进驻信息表》、23个部门的用证和发证清单,36个部门的电子证照发证类型清单和证照模版、66个电子证照事项清单,由梅州市统筹实施电子证照制作工作。收集上报20个镇街、59个单位电子印章业务申请表格,将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目前统一电子工作还在收集资料和制作阶段,已制作完成120个电子印章,部分单位已启用电子印章。

  )抓好“数字政府”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粤省事”推广应用。制定《兴宁市加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宣传推广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公职人员积极带头参与注册使用“粤省事”,同时通过深入镇村宣传、举办专场活动、利用网站微信宣传等方式,全方位推广“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让更多群众体验“指尖办、掌上办、刷脸办”的便捷高效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粤省事”抗击疫情专区及时申报登记14天内离、返梅情况及健康状况;积极引导市民群众注册使用粤康码,把牢公共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二是强化“粤商通”推广应用。通过宣传进园区、进企业等方式,加大对“粤商通”的宣传推广,引导企业积极注册使用“粤商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政务服务。三是强化“粤政易”推广应用。按照省和梅州市的部署,大力宣传推广“粤政易”平台,提高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办事效率。目前账号已全部开通,组织工作人员及时下载并激活使用帐户,登录激活率100%。

  )抓好政务事项改革工作

  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和审批全过程跟踪督办。制定“一窗受理”工作规程,建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机制,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二是落实 “免证办”工作。梳理出7个部门在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办理的、且需用到营业执照的58项事项,纳入我市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实现群众、企业在办理“免证办”清单中的事项时,可免带免交省内颁发的纸质营业执照或其复印件材料。三是扎实推进“无费市”创建工作。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为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营业执照等服务,推动企业开办“零成本”。

  )抓好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深化惠民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平台功能扩容、优化,突出公开的全面性、数据的安全性、补贴的准确性和查询的便捷性,新增数据分析、便民查询、扫黑除恶举报等功能,共进驻14个市直单位和63项惠民政策。印发《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升级改造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效能监察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内容、时间安排,加快推进惠民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的方式,全方面立体宣传惠民信息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01个村(居委)的入户宣传,累计入户13万多户。深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优化升级兴宁市政府网站、部门(镇街)网站,整合20个镇街和29个部门网站。推动政府网站系统上云,加强维护管理,统一规范、严格把关各级各部门发布内容,重视“网络问政”互动栏目、网民留言回复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网站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办网、管网能力。2019年,我市政府网站考核在梅州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抓好效能服务监督监管工作

  一是政府服务热线方面。实行“市热线平台—县级平台—市直、镇(街)级承办单位” 工单转派方式,扎实做好工单转派、跟踪、检查、催办、督办和回复等工作,做到热线工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受理热线工单5185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回访群众满意率99.89%。二是服务效能监督方面。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对事项的受理、审批实行全流程电子监察,不断提高窗口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审批效率和办事群众、企业的满意度。针对群众投诉件和“不满意”评价及时核实,督促跟踪相关部门落实群众投诉。三是政务服务“好差评”方面。按照省的部署,在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据统计,好差评综合评分得分、政务服务质量、大厅推广度和总办事评价覆盖度等各项指标均排在梅州各县(区)前列。四是“互联网+监管”方面。截至目前,我市事项实施清单完成率为100 %,监管数据汇聚完成率为95.95%,在梅州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受场地、经费等因素限制,在法治宣传方面有待加强;二是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技术保障不足,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等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身作则、 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各项工作。一是严格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学习,通过多种会议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拓宽工作思路。二是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法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抓好政府网站管理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不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不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增强干部职工学习用法能力。

  (二)推进“数字政府”平台推广应用。加大对“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等的宣传力度,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等宣传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持续宣传推广,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的知晓度和使用率。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平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在信息发布、数据分析和在线服务等方面发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出门,更好实现网上快捷办事、平安办事、健康办事。

  (三)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推进市相关部门自建行业云与市统一政务云平台对接,逐步纳入全市统一管理,进一步推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推进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充分利用已建线路资源,对市镇村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进行完善扩容,实现市镇全光政务网,按需到村。推动分散隔离的非涉密业务专网,通过网络割接、线路合并等方式,按需整合到梅州市统一电子政务外网体系。

  (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落实简政放权,提升放权质量,持续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下放管理职权工作,进一步梳理拟下放乡镇街道的事项目录和拟下放村级的事项目录,激活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

  (五)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在线服务流程,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导向,进一步梳理群众常用、急用的高频服务事项,让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成事。抓严政府网站管理。加强网站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应急和预防能力,确保网站安全平稳。做好政府网站管理和安全维护,加强对各单位网站内容更新监查,完成好省和梅州要求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任务。继续做好网络问政工作,及时指派网民留言信息,督促各单位按时回复网民留言,做到答复率100%。

  (六)推进惠民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台各项数据,督促各单位按公开要求录入和公布惠民事项的各项数据。进一步压实责任,巩固宣传成果,提高宣传效率,在保证宣传数量的基础上,提高宣传质量。加强统筹谋划、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宣传格局,形成我市市、镇、村、户“四级覆盖”的惠民信息网络,让更多群众熟悉和操作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宣传、公开、查询、监管“四位一体”功能,为惠民政策有效落实“阳光护航”。

  (七)继续加强政务监督管理。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建立健全热线工单的承办管理办法,加强督办和考核,提高工单派发的准确率,提高办理的及时率和群众满意率。继续做好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强化通报机制,进一步促进作风效能大提升。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畅通群众服务评价渠道,主动引导办事群众扫描“好差评”动态二维码进行评价,进一步提高主动评价率,提升窗口人员服务质量。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不断提高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和监管数据汇聚完成率。

  五、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针对近期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自查阶段中发现的学习贯彻不够深入的问题,我局认真抓好问题整改,高度重视法治政府有关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和党内法规制度等,不断增强学习实效性,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兴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28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