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总结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2:08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兴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要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

  一是完善事项管理。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对进驻单位、业务进行分类、整合,设立了“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和公安、工商、民政、不动产登记四个“小一门”窗口,各单位的审批服务事项纳入“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对于新增和更改事项,及时做出相应调整。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业务办理的流畅性,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坚持标准化服务。使用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受理业务,将322项综合类业务集中到一个窗口通办,群众办同一类事项不需再逐个窗口跑,实现进一个“门”,上一张“网”,就享受到无部门界限、无标准差异的政务服务。四是强化效能监管。运用“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内的效能监察,对受理事项的审核、批准、办结环节等进行监察,对审批事项不透明、申请材料不全、擅自延长审批时限等行为的监管。同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业务,避免红、黄牌的出现。五是进行升级改造。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升级改造,建设一门式多媒体导航系统、电子范例展示系统、自助填表系统、智能排队取叫号系统等,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智能化、便利化的办事体验。六是加强平台管理。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对进驻网厅事项进行了多次梳理,进一步提高了网上深化率、网上办结率、服务满意率。2018年9月17日,原网上办事大厅兴宁分厅(市、镇、村三级网上办事大厅)已切换至广东政务服务网,积极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对事项进行统一划转认领、发布,目前,共纳入政务服务事项1667项,实施事项1659项,实施率达到99.5%。最多跑一次事项1559项,最多跑一次率93.52%。

  (二)抓好开办企业工作。

  一是优化便企服务。全面推行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申请人自行通过“企业名称申报服务系统”申报企业名称,有效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切实解决企业“起名难”问题。加大对“粤商通”的宣传推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政务服务。二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扎实推进“无费市”创建工作,印发《兴宁市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市”工作方案(试行)》,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让利于企,全力做好“无费市”创建工作,为企业免费提供营业执照、发票邮寄、免费复印材料和刻制印章等服务,推动企业开办“零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目前,我市共为635家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省9.5万元。

  (三)加强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优化升级兴宁市政府网站、部门(镇街)网站和“兴宁发布”微信公众号,加强维护管理,统一规范、严格把关各级各部门发布内容。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健全网站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办网、管网能力。目前,我市政府网站已整合20个镇和38个部门网站。二是做好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建设。完成惠民信息平台功能升级改造,突出公开的全面性、数据的安全性、补贴的准确性和查询的便捷性,新增数据分析、便民查询、扫黑除恶举报等功能,目前共进驻15个涉农市直单位和48项惠民政策。

  (四)加强服务效能监督建设。

  一是12345政府服务热线方面,拓展服务功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热线工单“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按时办结率100%,回访群众满意率99.44%,满意率居梅州市前列。二是政务服务“好差评”方面,按照《广东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在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张贴“好差评”系统二维码,引导市民根据服务体验对办事窗口进行评价,提高窗口办事人员的服务水平。三是服务效能监督方面,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日常管理和作风锤炼,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对事项的受理、审批实行全流程电子监察,每个环节规定时限,不断提高窗口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审批效率和办事群众、企业的满意度。针对群众投诉件和“不满意”评价及时核实,督促跟踪相关部门落实群众投诉。同时在中心大厅各楼层张贴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切实转变政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

  二、存在问题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有待加强。审批事项下放难度大,由于涉及的部门、层级、区域多,大部分事项审批权限仍然留在市级,镇、村级能够办理的事项较少,离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目标仍有差距;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有待提高。随着热线受理量的不断增加,有些工单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存在多个部门互相推诿现象;同时随着市民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作风效能投诉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工单量不断加大、诉求涉及面广,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反复投诉、无理由投诉的棘手问题,加大了工单不满意率。

  三、下一步计划

  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是加紧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按照《2019年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粤办函〔2019〕253号)要求,做好省、梅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认领工作,确保“应认尽认”,同时,在标准化编制和整改工作中,调整提高网上受理率、网办深度和全流程网办占比,确保按时完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各项指标目标;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狠抓落实,组织各相关单位全面梳理服务事项,使申请材料再精简,承诺办结时限再压缩,不断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跑动次数和跑动距离等。三是继续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组织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基层延伸工作,加大事权下放的力度,压减企业和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跑动次数和跑动距离等,实现就近办理。四是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企业开办服务事项,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设置新办企业申领发票专窗,优化发票申领流程,将申领发票时间压减至2小时内完成;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调,争取将“企业银行开户”业务逐步引进中心大厅,为企业提供不出大厅就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设立企业开办专项咨询台,为前来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办事人提供全流程导办、咨询服务。

  (二)加强“数字政府”平台建设。一是推进政务外网示范建设和政务云工作。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继续推进市、镇(街道)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作,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外网体系,同时进一步做好兴宁市惠民信息平台、“数字兴宁”地理空间框架等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工作;二是加大“粤省事”“粤商通”平台的推广应用。通过线上线下、专场宣传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和群众普及“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使用率;同时积极梳理具有我市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上报梅州统筹进驻 “粤省事·梅州”移动民生服务平台,让更多企业和群众通过“指尖办理”体验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三是优化统一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等服务平台。按照省和梅州市的部署要求,做好用证、发证事项清单的梳理、确认,形成目录,按时完成电子证照制作、归集和应用等工作任务,同时加大宣传应用力度,使统一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的各项业务应用深入到各单位的重点工作中。

  (三)加强监督管理。一是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推动政府服务热线与行政效能平台有效整合,强化通报机制,进一步促进作风效能大提升;二是建立健全热线工单的承办管理办法,加强督办和考核,提高工单派发的准确率,提高办理的及时率和群众满意率;三是大力推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网站维护和安全管理,完成政务数据的归集、实时更新,确保数据安全。

 

 

  兴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12月15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