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13 16:14:12

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人民政府,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兴宁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兴宁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抓改革,统揽全局抓协调,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强国自学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紧密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具体实际,切实抓好学习贯彻、抓紧责任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通过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等有关内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斗目标相结合,与依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放管服”改革等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举措,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分工,对标对表抓好工作落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实施、新修订法律法规

  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学法用法能力;组织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不断推动法治思维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粤政易”数字政府课堂平台,加强《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的学习,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工作人员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根据中心大厅人流量大的特点,通过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宣传阵地的积极作用。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开展审批服务事项的材料精简和承诺时限压缩工作,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和办事时间,事项申请材料精简37.47%,承诺办理时限提速62.64%。做好第三方评估迎评迎检工作,行政许可类事项“两减一即”数据稳步提升,时限压减率95.05%,平均跑动次数0.0024,即办件占比99.39%,依申请六类全流程网办率92.34%,综合受理率99.14%,预约办率97.14%,跨域办率99.29%。

  2.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群众延伸。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工作,把与群众密切相关、办理频率高的296项政务服务事项优先下放到镇街,组织市相关单位梳理出第二批下放镇级、第一批下放村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同时配合梅州做好我市各镇(街道)自助终端运行情况核查,摸查基层政务一体机使用需求,在已有事项的基础上,组织市直各单位再次梳理一批高频、证明(证照)打印类、适合自助办理的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一体机,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就近办”。

  3.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做好前台收件、业务流转和审批办结等工作,工建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功能已正式上线运行,同时组织涉及单位及时调整工建审批事项网上受理地址,实现用一张网统一审批、一个系统全网通办。

  4.推进政务大厅(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数字政府改革以来,不断加强各级政务大厅(服务站点)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现有市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2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504个。同时,以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为基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紧抓“四办”指标,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至目前共梳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2018项,其中“网上办”事项1774项、“就近办”事项1671项、“一次办”事项1741项、“马上办”事项1791项。

  5.推动“互联网+监管”应用。加强对政务服务全过程监督,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至目前,已认领事项639项,事项实施清单完成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53.30%,在梅州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6.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梳理我市“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以及第一批与天河区“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190项,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保障已实现通办要求的事项可通过专窗进行业务流转、业务通办,目前,我市已与广州市天河区签订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协议,推动实现更多的事项与天河区互通互办,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7.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宣传推广。做好集约化平台建设,提升政务能力,配合做好我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落实集约化改造升级广东政务服务网兴宁分厅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实现融合对接,提高我市业务“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强化“粤省事”推广应用。全方位加大对“粤省事”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群众体验“指尖办、掌上办、刷脸办”的便捷高效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泛宣传推广“粤康码”扫码登记功能和网格员程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支撑。目前,我市“粤省事”使用用户已突破79万多人,占梅州实名用户数比例21.86%,占本市户籍人数66.81%;强化“粤商通”推广应用。通过涉企服务窗口引导、进店进户、工作群推送、短信推送等方式,积极引导商事主体注册使用“粤商通”平台,不断提升企业服务移动化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掌上办”。目前,我市“粤商通”注册用户为3.7万户,占商事主体用户的57.24%,相当于每2个市场主体中就有1个在使用“粤商通”;强化“粤政易”推广应用。印发《关于做好“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使用推广的函》《关于粤政易APP使用情况通报的函》等,大力推广使用“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粤政易”开展日常工作沟通、非涉密文件交换和办理等业务,不再使用微信、QQ 、钉钉等,减少了数据安全隐患,提高了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办事效率。目前,我市“粤政易”账号开通1.14万个,登录激活率100%。

  8.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需求,基于各单位权责清单梳理政务信息系统、公共数据资源和数据需求,积极组织开展我市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至目前,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梅州分节点新门户已完成部署上线,各单位编制的数据目录已从旧门户迁移至新门户,在新门户规范完善目录相关信息,并进行数据挂接。信息数据资源编目数1041条,挂接率95.15%;加快电子印章应用。新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水电气单位电子印章制作申请,方便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目前,各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单位电子印章制作实现全面覆盖,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提升用户办事体验。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多不够新;二是法治政府工作与“数字政府”建设、“放管服”改革等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仍需进一步加深。

  (三)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是推进学法教育常态化。坚持和完善局党组和班子集体学法、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决策程序意识,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推进政务服务线上审批。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以及“粤省事”“粤商通”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入口完成受理、办理、办结的全流程闭环,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网上办结率达100%,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线上办理率达100%;推进“全市通办”工作。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一体机自助办理、实体大厅设置“全市通办”窗口等模式,逐步实现数据汇聚、材料流转等功能,配合梅州市局在2022年6月底前梳理完成县、镇两级可办理的“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三是推进平台服务智慧化。发挥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的支撑牵引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支撑和覆盖能力,提供“指尖办、掌上办、刷脸办”的便捷高效服务。对接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专区、“粤省事”“粤商通”等政务服务平台以及相关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实现办件业务数据汇聚共享和多端业务协同。

  四是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继续做好政务信息系统迁云工作。统筹协调各单位非涉密自建系统,做到有序迁云,应上尽上;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指导各单位成立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人员管理等制度及操作规程,确保政务外网安全运行;持续开展数据系统信息整合工作,做好常态化业务数据的上传录入工作,推动“数据上云,服务下沉”,2021 年底前完成政务大数据中心梅州分节点本地化部署。

  五是推进政务监管标准化。加大政务服务监督力度。打造“粤省心”梅州“总客服”的计划,做好粤省心与12345热线的工单对接,继续提升办事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参与度,务求2022年底前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率80%以上;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开展。抓好监管事项目录认领、实施清单梳理、监管数据归集,确保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完成率和监管数据汇聚完成率达到100%的考核要求。

  五、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多种会议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发力,拓宽工作思路,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推动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以法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兴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12月10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