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里有党员,党课就开到哪里!兴宁市兴田街道扎实推进基层党校建设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5:47:01

近年来,兴宁市兴田街道党工委从统筹规划、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带头上党课、规范管理等多方面入手,扎实抓好党校工作。通过完善基层党校建设,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实现党员培训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近期,兴田街道党校获评梅州市委党校示范点。“哪里有党员、党课就开到哪里”“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已经成了兴田街道党工委的真实写照。


  


架牢阵地建设的“四梁八柱”



根据基层党校建设标准,兴田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坚持多渠道投入,高标准建设,配备了能容纳100人以上的主授课室,配套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互联网、大屏幕投影、音响、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满足党员干部阅读需求,配置了党校阅览室和研讨室,购置了包含党的建设、党史、党员教育、政策解读等类型的各种图书59册,200多本……

在着力解决好场地以及各项设备设施等“硬件”的基础上,兴田街道党工委更为重视党校的“软件”建设。在师资建设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党校校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校长;把街道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有专业特长、拔尖人才等党员干部作为党校兼职教师,建立素质优质、门类多样、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同时,外聘兴宁市委党校专职教师、离退休干部、实用技术人才等构成师资库。

“我们还建立健全党校工作制度,完善学员档案管理,明确年度培训计划和学习目的,强化日常教育培训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运行规范。”兴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党校校长石秀芳说。组织办专门制订《中国共产党兴宁市兴田街道工作委员会党校工作制度》,党校专门对党员从培训报名登记到学习情况、课程满意度进行全程跟踪,并将学习情况归入党员档案进行有效管理。确保了学习不走过场,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进一步统筹整合街道、社区(村)资源,进一步发挥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至目前兴田街道已经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村成立党校分教点22个,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线下线上结合确保全覆盖



兴田街道党工委共有党员4038人,其中国有企业退休党员近600人,占兴宁全部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的三分之二。党员构成比较复杂,涵盖了下岗党员、农村党员、大学生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各类型党员且很多党员长期在外生活。

针对兴田街道党员基数相对较大且流动党员多,老党员多的特点,兴田街道采取线下定点教学与送学活动相结合,线上远程教学为补充的做法,实现了党员干部教学“不漏一人”。对设立在流入地的流动党支部开展“送学”活动,因地制宜为外出流动党员召开线下党员大会、指导流动党支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2019年,街道党校与官汕社区党委为在广州周边城市工作生活的流动党员们开展“送学”活动。在当天的活动中,40多名流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领党费证,听取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金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4课时的学习内容,活动受到了外出党员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224160847.jpg

冒着大雨从肇庆赶往广州参加学习培训的彭美兰表示,因为自己在肇庆的培训机构上班,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机会回家参加党员学习培训活动。这次参加从家乡“送”过来的党组织活动,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增强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最大限度降低受疫情对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影响,兴田街道党工委想方设法开展培训。辐射型加网络新型媒体的学习培训方式,就是兴田街道的方法之一。街道党工委先对社区(村)党委组织班子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再由他们到各自社区(村)党委对一般党员培训,街道班子成员到挂点社区(村)委上党课,一般党员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培训学习。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充分运用沃视通、微信群等新型网络形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了防疫抗疫期间学习教育不间断。

从不间断的学习教育,推动了防疫抗疫工作。在抗疫过程中,很多酒店都不能营业,兴田街道辖区内的梅州商都大酒店党支部就主动承担起兴宁市人民医院和第五人民医院的送餐服务,保证了医护人员的一日三餐。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上,兴宁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兴宁抗疫作出了贡献。兴田街道党工委被评为梅州市抗疫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


  


生动党课理论与实践交融



在课程设置上,兴田街道党校重点围绕“城市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战略”、“党性教育”等方面,以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授课,确保教学更接地气,不断增强教学针对性和有效性。宝华社区就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专题党校课程,邀请老党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师、等到分教点开展专题活动,通过老师讲课、现场教学、亲子活动、手工课程等内容,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在学习内容上,兴田街道党校与时俱进,根据不同时期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学习。最近,兴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秀芳就作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结合城市党建工作,邀请兴宁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工委负责同志开展城市党建专题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宝华社区党委书记王宇杰表示,通过培训对城市党建如何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用有限的资金撬动党建增添活力有了新的认识,下来就为懂得如何开展工作了。

结合《民法典》颁布,由兴田街道司法所干部联系日常工作中较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对党校学员进行了专门授课。街道党工委纪委书记则给学员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此,广大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都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培训,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对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增强了党员的纪律性,提高了业务水平,提高了党员拒腐防变能力等。

微信图片_20201224160957.jpg

  在各个分教点,兴田街道党工委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龙讲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授课,利用辖区内的红色资源两海会馆、党史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增强工作动力。在宝华社区的文化站,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退休后返聘回来的老文艺干部袁莲安,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梳妆》舞的培训,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党员的文化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224161128.jpg

  宝华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站长蓝天宇,也是一名从事志愿服务多年的老党员了。近几年,他通过社工站的联络组织作用,发动社区老党员、党员志愿者参与到“老伙伴‘赋’女行”、“‘义’起‘城’”长--志愿服务助力古城文化新跃进等活动中去,发挥了老党员的余热,也助推了兴田街道的各项工作。其中,“老伙伴‘赋’女行”项目在”全民志愿行 共创文明城2019年“梅州市首届志愿服务大赛中荣获金奖,“‘义’起‘城’”长--志愿服务助理力古城文化新跃进项目被评为2020年梅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蓝天宇也被授予2019年梅州市最美志愿者称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