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传统婚俗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07-22
[字体:  ]

一般是由男家父母托媒人去女家说媒,也有女家请媒人先访男家的。

男女两家通过媒人说合,如双方都有意,就约定时间看妹 子。

双方同意后,互告男女生辰八字,各请算命先生合八字,如合得来,就写庚贴(俗名婚单)将亲事定下。

也称开红婚贴,或叫讲财礼。将男方要送给女家的财礼开具出来。红单开完后,男女双方还要交换信物。

也叫大扎,即再次正式把婚事确定下来。即女方到男方去看家庭。

婚事定下以后,男方要请算命先生择定过门日子。

(传统婚俗)

新娘过门前一、二天,男方要请宗亲将红单规定的聘礼和鱼、肉、禽、面条等物送到女家,回来时把妆奁、家具等带回男家。

也叫接亲或过门。婚期前一天,男家要去十多人到女家接亲。女家在中午或晚上,要设宴请客。新娘动身一般是在半夜子时或卯时,越走天越亮象征走向光明。迎亲队伍前面是打灯笼的,接着是吹鼓手,花轿在中间,后面是接亲的人。到了入门时辰,新娘要踢轿门,由男方的伴娘将新娘牵出轿,然后在大门口过火堆,新娘从用杉树枝烧起的火堆上跨过,才进大门。

拜堂前,外家要给新郎挂红,用五尺长的红布披在新郎身上。口念:手拿幡红五尺长,一心拿来扮新郎,盼得新郎生贵子,早生贵子中个状元郎。拜堂时,新郎站左,新娘站右,由礼生叫:一拜天地,二拜祖先,三拜高堂,夫妻对拜。拜堂毕,伴娘将新娘牵进新房,新郎新娘在鞭炮声中从房门口向大厅撒喜糖。然后新郎新娘喝交杯酒。

闹房一种在大厅闹,一种在新房闹,也有先在大厅闹,后到新房闹。闹房期间,鞭炮隔几分钟放一次,一直闹到午夜方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