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客邑兴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


  兴宁是客家人的成熟地,兴盛发展于客家人第三次大迁徒时期。因而,兴宁不论在客家语言、风俗、食品、服饰等方面都是客家人的典型代表。

  兴宁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每年正月初八至十九日,是全市各村、各姓、各族热闹非凡,别具一格的人生礼俗节——赏灯。全市各地有以打米筛说四句为主要形式,内容丰富,讲究礼仪、孝道的结婚礼俗,还有做社、观音生日、拜公王、敬仙师等庙会。有精美可口、营养丰富、富有客家传统特色的客家老酒、盐焗鸡、红烧肉、高山茶油、云雾绿茶等美食、土特产。

  兴宁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有新石器时代遗址35处、革命遗址12处、古窑址11处、植物古化石区1处、古村寨址11处,历史文物1856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件、二级文物9件、三级文物193件。有文物保护单位18处,其中兴宁学宫、两海会馆、文峰塔、北门古城墙、磐安围、善述围、棣华围7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还有十大古民居和135座特色古民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7项,其中省级保护项目有:《罗家通书》推算法、竹板歌和杯花舞。

  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古韵的兴宁围龙屋,是中国五大特色民居之一。据普查,兴宁现有保存较好的围龙屋2800余座,占梅州各县(区)总量的60%以上。数量之多,密度之大,而被称为围龙屋王国。在兴宁,围龙屋建筑面积之庞大,历史之悠久,种类之齐全,而被称为围龙屋博物馆。在兴宁,围龙屋建筑工艺之精美绝伦,木雕、灰雕、壁画、楹联、鱼池、假山一应俱全,外看粉墙黛瓦、内赏柔静高雅,而被称为民间宫殿。2012年11月,兴宁被评为中国围龙屋之乡。

  兴宁是著名的客家山歌之乡。从古至今,兴宁人民喜爱山歌、随口而歌、以歌为伴,代代相传。山歌下饭、山歌伴作、山歌恋爱传为佳话。山歌数量多、山歌故事多和山歌手多在客家地区最为典型。据调查,兴宁是最早有文字记载山歌、最早举办山歌培训班的县。目前有文字记载的山歌7000多首,山歌故事210多个,山歌手500余人。1990年梅州山歌节后,兴宁有4人评为山歌大师,6人评为山歌师。

  兴宁花灯制作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品种繁多。每年赏灯节期间,家家户户挂花灯,热闹非凡。2012年11月兴宁被评为中国花灯之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