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历史人文

赏灯节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字体:  ]

   兴宁赏灯节,属客家民间习俗,是兴宁民间的重要节日,有赏灯大过年的说法,它与其他地方的元宵节有相似之处,但又独具特色。兴宁赏灯节从正月初八至十九日,历时12天,结束那天叫暖灯,各族赏灯和暖灯的日期都不相同。

   客家人初迁来兴宁时,人数很少,势单力薄,因而希望多生男丁。因丁与灯同音,因此生了男丁,喻为上丁(添新丁)。因此赏灯就有了双重意义,一是观赏灯色,二是庆祝添丁。

   兴宁赏灯节,内容较为丰富,比春节还要热闹。节前当地族人须定做花灯,然后派人到县城或圩镇去请花灯,一路敲锣打鼓,燃放鞭炮把花灯抬回来,悬吊在祖屋上厅栋梁下面。赏灯节全屋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有亲朋好友到来,敲锣打鼓、大办筵席、舞龙舞狮,燃放烟花炮竹,有的烧烟火、放孔明灯,举行火炬游行(又称火把节)。添了新丁的人家,则在祖屋厅堂摆酒猜码(猜拳),猜码的人起句须先念添丁呀发财的吉祥话,使参加灯会的人尽兴而归。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