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朝天围(祠)与文天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4-06-23
[字体:  ]

朝天围(祠)与文天祥

朝天围,位于兴宁城镇西郊,离城约一华里,这是南宋末民族英雄文天祥与张世杰、陆秀夫(均是南宋大臣,陆与文同中进士,拥立赵炳为帝,任左丞相)等坚持抗元的驻营地。

帝显德祐元年(1275年)正月,朝廷得报元军渡江.诏天下勤王(即起兵救援王朝),文天祥捧诏涕泣,遂以自己的家产充军费,在赣州组织义军,入卫临安(今浙江杭州)。次年(1276年)文任右丞相兼枢密史,授少保,封信国公,派往元军营中谈判,被扣留。后于镇江脱险,由海路南下,至福建与张世杰、陆秀夫等起兵勤王,战斗在闽粤赣三省。景炎二年(1277年)进兵江西,收复州县多处。不久为元重兵所败,退入粤转至兴宁县驻营于今西郊饶屋。收集散卒,休整队伍,坚持抵抗。文天祥生前忠义性成,刚勇正洁,流亡至此,忧民忧国,怀念天子,每晨五更穿袍具笏(古代大臣朝见黄帝时拿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做成,上面可以记事),向北朝拜天子,故此处名之为 朝天围 。清代咸丰年间建 朝天祠 ,设有文天祥神主牌位,祠内两旁墙壁嵌有文文山(天祥)亲笔所书 忠孝廉节 四个大字,笔法苍劲有力,气势豪迈郁勃,确为千古艺书。辛亥革命后利用该祠成立 朝天小学 ,抗日时期改为 文山小学 。文在此驻营时,还开掘有水井一口,井水清沏如镜,至今犹存。

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宋瑞,号文山,不但是个民族英雄,还是个文学家。江西吉安人。二十岁登进士(1256年),对策于 集英殿 ,皇帝把他的卷子取在第一名,就是状元。著有《文山先生全集》,他于所遭险难及平生战友事绩,都作有诗歌,题名《指南录》、《过零丁洋诗》。《过零丁洋诗》的末句是: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 这一千载佳句,万世流传,鼓舞着后来的千千万万英雄去为正义事业而忘我奋争。景炎三年(1278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文在五坡岭(今广东海丰北)被俘。后被押送大都(今北京),迭经威胁利诱,不为所动,在狱中写下了凛然的《正气歌》,叙述许多历史人物的事例,赞扬坚强不屈的 正气 ,表达宁死不降之志。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元世祖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1283年1月9日)文天祥在燕京紫市被害。后人于他被囚的兵马司狱故址建文丞相祠。

文天祥崇高的民族气节永为后人景仰。朝天围(祠)这一历史圣迹应引以珍视维护,要组织有志者广为收集文天祥在兴的历史活动,作为他们进行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教材。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