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一县六国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4-09-25
[字体:  ]

足球运动在兴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足球之乡”的美誉,民国19年(1930年)成立了宁江足球队,1941年在兴城大坝里建成公共体育场,内设足球场。1959年,成立了以足球为重点的县业余体校。其后体校和各中学为省级以上专业足球运动队培养输送了不少优秀足球人才,其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输送至国家男子足球队的有蔡锦标、郭亿军、谢育新、伍文兵、张小文,及中国女足“第一代”的代表性人物吴伟英,盛极一时,人称“一县六国脚”。

与恒大巨资引进外援打造的荣耀相比,很多人到中年、老年的球迷会不由自主回忆起国足仅有的两次“冲出亚洲”的经历,在他们心目中,历史上最强的男子国足还数凭本事打进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那一支球队。而这支中国男足主力阵容中的谢育新、张小文、伍文兵、郭亿军都是兴宁人,他们与稍早几年的国脚蔡锦标、中国女足灵魂人物、“快马”吴伟英等多位兴宁籍国脚均来自兴宁一中,这所曾因培养出王佛松、汪懋华等多名院士,而被当地百姓津津乐道“一桌两院士”等佳话的中学,在当时更是被全国球迷誉为“国脚的摇篮”。

20170317230141596_MAnqVsEW.jpg

由左到右为:张小文、郭亿军、谢育新、罗庆(国青队员)、伍文兵、蔡锦标

一、蔡锦标 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家队主力中卫

蔡锦标,男,1954年出生于兴宁,足球运动健将。曾在兴宁城镇三小、兴宁一中就读。1963 年参加兴宁县业余体校足球班训练,1973年选入广东省青年足球队,1974年进广东省足球一队,1976年入选国家足球队。蔡锦标身高1.77米,头脑 冷静,判断准确,抢截凶狠,作风泼辣,防守稳健,弹跳力好,善用头球,有“钢头”之誉称。他曾代表广东省足球队和中国足球队,出访香港、日本、泰国、伊 朗、新加坡、菲律宾、科威特、喀麦隆、美国等国,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他曾代表中国队参加第六届亚洲杯男子足球比赛,荣获第三名;代表广东队参加第三届 全运会,荣获冠军。曾任广东省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是兴宁县体委上送人才中的第一个运动健将。

二、张小文 在国家队进了永载中国足球史册10佳球的两球

QQ图片20140925151231.jpg

张小文,1964年出生于兴宁,足球运动健将。曾在兴宁城镇三小、兴宁一中就 读,1975年参加兴宁县业余体校足球班训练,1981年选进广东省足球二队,1983年选上广东省足球队,1988年入选国家足球队。张小文身高 1.78米,身体素质好,基本功扎实,善踢中后卫位置,其特点是头脑冷静,抢截凶狠,传球到位,掷界外球准确有力。曾两次参加“省港杯”足球比赛,并代表 广东队参加第六届全国运动会荣获男子足球比赛冠军,多次参加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1988年,正值当打之年的他作为中国足球队的主力,参加了汉城奥运会。

三、郭亿军 80年代末国家队主力中卫

郭亿军,男,1963年出生于兴宁,足球运动健将。曾在兴宁城镇三小、兴宁一中就读,1975 年进入兴宁县业余体校篮球班,后转入足球队训练,1978年选入广东省足球二队集训,同年被吸收为正式队员,1981年成为广东省足球队员,1983年先 后选入中国青年足球队、中国足球二队、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嗣后入选国家队。1985年参加第二届足协杯赛,被评为最佳防守队员之一。郭亿军身高1.80 米,头脑冷静、意识好、反应灵敏,基本功扎实,上下三路均有独到之处,能踢前锋、前后卫几个位置,曾代表广东省和国家,出访过香港、日本、泰国、新加坡、 菲律宾、加拿大、智利、印度、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和地区。曾代表广东队参加第六届全国运动会荣获男子足球比赛冠军。

四、谢育新 曾去荷兰青训,是著名少年天才加神经刀

谢育新,男,1968年出生于兴宁,1979年进入兴宁县业余体校足球班训练,1981年选入 广东省少年足球队,1983年选入广东省青年足球队,1985年选上国家少年足球队,同年冬选进国家青年足球队,曾一度出国荷兰专业培训观摩,嗣后选入国 家足球队。小谢聪明机智,头脑冷静,技术娴熟,动作利索,长跑耐久性好,个人突破能力强,誉称为耐跑的“快马”,是足球场上核心人物。1985年,他参加在中国举行的首届世界“柯达杯"少年足球锦标赛时,被评为最佳阵容前卫之一,同时被国际足联列为“年轻有为的小球星”。他从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末,一直身穿国家足球队战袍,鏖战茵场,叱咤球坛,屡立战功。曾代表广东队参加第六届全运会,荣获男子足球赛冠军,现任广东省宏远足球队少年队教练。

五、伍文兵 右路悍将 94年曾经创下22秒当年联赛进球最快记录

伍文兵,男,1968年出生于兴宁,足球运动健将。曾在兴宁城镇三小、兴宁一中就读,1981 年他同谢育新一起被选入广东省少年足球队,受训于容志行、陈汉粦等名宿麾下。1 984年选入广东省青年队,在以技术见称的原国家队前卫陈熙荣手下,接受不平凡的技术传授。伍文兵耳濡目染,球技俱增。在1986年代表广东足球二队出征 各类比赛中,他不仅胜任左前卫的攻防组织,而且没有忘记前卫——射门得分的本色。在各项比赛中他独进21个球。居当年全队进球之首。1987年9月全运会 前夕,伍文兵提前破格升入广东足球队,经受了第六届全运会决赛周的锻炼,并荣获全运会男子足球比赛冠军,嗣后参加了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和亚洲俱乐部冠军杯的比赛,表现令人满意,后入选国家队。现任广东宏远男子足球青年队教练。

六、吴伟英 有“小泥鳅”和“快马”之誉称

20110908092546-1585970827.jpg

吴伟英,女,1970年出生于兴宁,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是学校操场上的活跃分子。中学时,她是兴宁县业余体校篮球班的学生。当县里组建女子足球队准备参加省的比赛时,这棵好苗子被独具慧眼的“伯乐”相中了,动员她改了行。从此。这个对足球毫无了解的小姑娘走上了足球之路。在严师的精心培育下,小吴茁壮成长,1983年被广东省女子足球队吸收为队员,1984年被选上国家女子足球队。吴伟英体质健壮,头脑反映敏捷,基本功扎实,敢拼搏、擅传球,善射门,有“小泥鳅”和“快马”之誉称,1986年参加“粤中杯”全国女子足球邀请赛,被评为“当日球星”;1986年冬,参加意大利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评为“最佳球员”,1987年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女子足球比赛中,又荣获亚洲唯一的“最佳球星”。

(小罗)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