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白泡的来历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委政研室、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  ]

在兴宁岗背下游水口处有一大山,叫王彦嶂,为全镇之冠,山顶有寨的遗址,这名字有一定的由来。相传南宋武将王彦嶂随文天祥抗元,兵败后,王彦嶂乃结寨于此,不犯居民,只劫富济贫,为百姓解难。山脚下有一湖,湖中有蚌精出现,每夜放珠发光,与月争辉。但此蚌精要在夜间吃过渡的人(当时无桥,过湖要过渡)。有一夜,山上寨主王彦嶂下山私访,在过渡中蚌精要吃他,王彦嶂怒火填膺,挥剑把蚌精杀了,其血流如注,流入河中,把周围的河水都染成乌色,人们就叫它为 乌驻潭 。血水再流一段,被水冲散,水色较黄,人们就叫它为 黄潭 。又再向下流,其血全被水冲散了,湍急飞溅成泡,已成白色,人们称它为 白泡 。人们为了纪念王彦嶂,即把该山命名为 王彦嶂 。这一连串的地方都源于人们对抗元的纪念。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