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将军围”的传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委政研室、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体:  ]

在兴宁坭陂镇东北面,有个地方叫 将军围 历,有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传说。

这名字的来话说南宋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部将曾将军,在海丰(县)一带与元军交战后,带领余部败退到将军围(当时不叫 将军围 )。那时,曾将军已午过古稀,且带病在身,但英气不减当年,坚持练兵,每天早晨,与战士一道舞剑练武,给当地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曾将军身材魁梧,气宇轩昂,武艺超群,一身是胆。他为人正直,关心人民疾苦,常到百姓家里体察民情,并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重视社会治安,执法严明。将军围一带在他驻扎期间,匪盗敛迹,社会安宁,人民安居乐业,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戴。

这位百战沙场的爱国将军,终因积劳成疾,不治而长逝。人们为之悲痛万分,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抗元将军,就把他驻扎过的地方命名为 将军围 ,人们在将军围附近,竖了一块高1米、宽0.5米的将军纪念碑,并在原将军管理区范围内(现今大新村)的九祗坑,建了一座占地100平方米的砖石结构的古寺,两房两厅,设有曾将军和如来佛像,皆平起平坐,深受人们的顶礼膜拜,香火不绝。这座寺庙,在大闹钢铁时被拆除。这块珍贵的碑石,1958年兴修水利时被毁。 将军围 后来成为 将军管理区 将军村 。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