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几多都是涯亲人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体:  ]

兴宁有位女山歌手陈贤英,对客家山歌情有独钟。虽然识字不多,但天资聪颖,歌才敏捷,对答如流,对客家语言、词句和音韵的运用非常娴熟,被评为 山歌大师 。1990年10月初,梅州举办山歌节,在竞争 梅州市山歌大师 的角逐中,梅县山歌手汤明哲又与她遇上了。当时,她已79岁,曾多次与汤明哲对歌,早已是老对手。1981年中秋节,梅州举办山歌擂台赛决赛时,兴宁与梅县争夺冠军,陈贤英与汤明哲碰上了,汤明哲深知她的歌才,他想,只有 请 走她,才能主动取胜,于是便出来唱道:
山歌对得有咁长,口渴就请吃茶汤,
贤英姐姐暂休息,换过青年对一场。
陈贤英知道汤明哲的用意,却偏偏要与他唱一场边唱:
换过青年对一场,吃尽甘蔗唔当糖,
海参出桌名声好,单爱燕窝介碗汤。
陈贤英爱燕窝 汤 ,意指要和汤明哲对歌。汤明哲见没 请 走她,反而把自己拖住了,脱不了身,只好跟她对下去。
这次,想不到两人又碰上了。汤明哲知道,一般对歌难不倒老对手,必须想办法出些难题,才能占据上风。他想了一会,便唱道:
世上系多客家人,海外侨胞最知亲。
关怀家乡做好事,李摆转来几多人。
陈贤英是普通老百姓,当然不知道这次回来多少人,但她却镇定自若地答唱:
李摆转来几多人,年老眼花看唔清,
海外侨胞情义好,几多都是涯亲人。
陈贤英没有回答具体数字,但巧妙地回答了对方的提问。明哲见难不倒她,又提出一个更大的难题,唱道:
客满人间百花香,海峡两岸隔重洋,
两岸同胞盼统一,统一时间爱几长?
这么大的难题,不少听众为陈贤英担心,怕她答不上来。但陈贤英却不假思索答唱:
统一时间爱几长,缅烂心肝缅烂肠,
阿姐行年七十九,命有咁长望咁长。
陈贤英没有研究过 糊涂学 ,她凭着自己的真诚和娴熟的技巧,唱出十多亿同胞的共同心声,台下听众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