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石马的传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5-01-07
[字体:  ]

兴宁石马镇八丘坪内突起一黑色大石,高7米多,宽6米多,长近20米,色泽苍润,无分寸破裂,形状像一匹昂首北望的马。据说此石是神马的化身,石马镇亦由此得名。马石周围的几个村子,马上、马下、马石也是如此而命名的。

相传,古时天庭有匹性野而烈的骏马。一天,它撞入蟠桃园内,偷吃了王母娘娘的仙桃,王母娘娘一气之下,禀奏玉帝,贬它下凡,点化成石,造就风水,为民添福。由谁去押送此马呢?在场的韩湘子早就想下凡一游,听后,便自荐担负此任。玉帝准奏,叫韩湘子即刻起程。

韩湘子下了南天门后,赶马来到石马镇的石公湾山径里。山径好像一条玉带,盘山而上,周围古木参天,峭壁奇立,鸟语花香,流水潺潺,风景十分优美,喜得韩湘子流连忘旨,开怀欣赏。过了好久,发觉神马已无影无踪,他急忙追赶起来。

韩湘子追到八丘坪时,遇上一个中年孕妇,她手拿一张磨得雪白的镰刀,正要上山去割草。韩湘子即问她: 大嫂子,你看我的马往哪条路去了? 那村妇道: 老伯,马我没有看见,朦胧中仿佛看到一只很大的山羊,在前面走着。 韩湘子连忙拔腿追赶。谁知,赶上去时,这匹神马已化成石坐在路旁了。由于神马没有经过韩湘子点化,自变成石,因此劣性不改,每逢深夜便四出偷吃庄稼,致使农民无法耕种,日子过得十分凄惨。村里几个年青壮汉,几次商议要治死石马,但一看到它那古怪可怕的样子,都被吓得不敢动弹了 hellip; hellip;

到了明朝万历年间,八丘坪出了个举人,名叫何南凤。中举又弃学为僧,在江西、福建、广东建了七十二间寺庙。据说道行颇深,能将活物祭死。他得知石马残害庄稼,便挥笔一篇《石马诗》,到石马面前祭咒:

石马无鞍坐八丘,仙人遗下几千秋。

狂风拂拂无毛动,细雨霏霏有汗流。

青草满山难下口,铁鞭任打不回头。

来往君子牵不去,天地为栏夜不休。

据说从此以后,石马再也不能活动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