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青蛇赴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民间故事全书》 发布时间:2016-07-07
[字体:  ]

   传说很久以前,东海龙王招考送雨的仙龙,凡有百年修炼以上功底,没有伤害过人的仙蛇,都可报考。

   这招龙榜一出,可乐坏了盘踞兴宁广济桥二百余年的一条青蛇,它早就盼着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了。于是,它揭下招龙榜,化作一个漂亮的姑娘,起身往东海赴考。

   青蛇逢山越山,逢水涉水,起早贪黑,赶了一程又一程。一日,来到一座松林旁,忽见一只黄斑老虎,瞪着一双冷森森的大眼,张开血盆大口,咆哮着朝她扑来。她忙化作一条小蛇,顺势从虎肚底下溜了过去。猛虎大怒,用钢鞭似的尾巴到处乱剪,剪得青蛇怒从心起,化作一条数丈长的巨蟒,瞅准老虎,猛扑过去,猛虎也不甘示弱,张口咬来。不知斗了多少个回合,青蛇卖个破绽,扑向虎颈,把老虎从头到尾卷了起来,直缠得老虎气喘吁吁,不一会儿,便瘫软下去。

   青蛇正为自己的胜利庆幸,忽然,从林中走出几个提枪携刀的猎人。他们见巨蟒缠死了老虎,连声喝彩。他们以为青蛇斗累了,便挺枪举刀,朝青蛇围扑过来,青蛇发怒,摆开架势,想与猎人大战一场,但想起招龙榜上不能伤害人的规定,不敢恋战,从口里喷出一股狂风直吹得猎人们睁不开眼,青蛇乘机溜出了松林。

   脱了险境,青蛇继续赶路。不觉日沉西山,夜幕降临,青蛇想找个地方落脚,她见绿树丛中,一座庭院依山傍水,上书  迎仙园  ,分外别致。门前竹影扶疏,葡萄满架,木兰放白,海裳正红。青蛇喜上眉梢,忙上前叩门。门开处,一个少年含笑而立,他年方十八,高额圆脸,浓眉下一对大眼碌碌地转动,显得文静中带些粗野。他一见门外是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即回身想把门掩住。青蛇忙上前施礼道:  公子且慢,我从远方而来,无处住宿,烦请借一席之地,暂度一晚。  那少年答道:  此处只我一人,你一年轻姑娘,多有不便,少陪了。  说毕又想关门。青蛇想,我本是一蛇仙,何惧之有,便快步跑入门内,笑着说:  深山僻壤,孤身一女,你拒之何忍?  少年无奈,只好把她带进庭院。那少年摆上酒菜,一反前怨,十分盛情。

   酒过数巡,少年突然说:  姑娘,今晚是天赐良缘,我俩成亲吧。  青蛇大吃一惊,怒斥道:  你刚才十足是个正人君子,为何一下子又这样无礼?  少年道:  彼一时,此一时,谁叫你长得这般美貌。  说罢,竟动起手脚来。青蛇忙说:  休得胡闹。  一个耳光打将过去。那公子火起,一拳头反击过来。二人便在院子里打了起来,直斗得凳倒桌翻,天旋地转。青蛇眼见斗不过他,忙说声  变  ,现了原形,冲他便咬;谁知公子也说了一声  变  ,化为一条黑蟒,朝青蛇张开血口。青蛇好不惊异,忙又变为人身,拱手道:  黑蟒哥,且住。  黑蟒也化为公子说:  青蛇妹,有何话说?  青蛇道:  我是兴宁广济桥边一蛇仙,今要往东海赴考,蟒哥有此高才,请你与我作伴前去。    哈哈哈  黑蟒听了,大笑起来:  我早知你来历,我劝你不要去考什么仙龙,做我的夫人好啦,我这里有用不尽的金银财宝,吃不尽的山珍海味,穿不尽的绫罗绸缎,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青蛇拒绝说:  不!既然我俩志趣不同,你就高抬贵手,让我赴考去吧!  青蛇说罢,往外便走。黑蟒哪里肯放,一把扯住青蛇,青蛇怒极,一声喊  变  ,手里忽地变出两把青光闪闪的宝剑,迎头便劈。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黑蟒手中已握着一根寒气逼人的长枪,挺身相迎。两人又斗了数十回合,青蛇渐觉只有招架之气,无还手之力,忙虚晃一剑,化作一道青光,朝东直驰。

   也不知跑了多远,青蛇回头一看,不见黑蟒追来,才松了一口气,继续东进。这天,来到一条大河边,大浪滔滔,不见桥梁,也找不到渡船,青蛇只好游泳过去。刚刚上岸,耳边忽闻呼救声,回头一看,一个小孩在河中心随波逐流,时隐时现。青蛇想:  救人一命,也可积些功德,保我报考成功。  便又扑入水中,把那小孩背负上来,把他送到附近村子,乡亲们对她称赞不已。

   几经波折,青蛇终于来到了东海。正兴冲冲欲进龙门,却被守门官一把拦住,说她身有人腥,不得报考。青蛇忙把救小孩一事说了,守门官硬是不信,青蛇据理力争,两人吵得不可开交,惊动了龙王,传出旨来,要青蛇先回原籍,听候处理。

   青蛇好灰心,没精打采往回走,心想,自己历千辛,吃万苦,好不容易来到东海,谁知好心不得好报,却让那小孩误了前程。正自叹惜,似觉前 面有人在喊:  姐姐,姐姐!  却是那小孩高兴地朝她跑来。青蛇不见犹可,一见怒不可遏,恶从心生:  好个小冤家,害我不浅,这次却饶你不得。  只见她变成蛇头人身,张开血盆大口,把那吓呆的小孩一口吞进腹内。

   转眼又回到了  迎仙园  前,青蛇自思报考无门,不如与那黑蟒成亲,共享夫妻之乐。岂料眼前青山依旧,却不见庭院楼阁,又添了几缕愁思,只好含悲回到广济桥栖身。

   那晚,青蛇正闭目养神,朦胧中见那黑蟒飘然而来,手中高擎一面宝镜,青蛇忙起身相迎。只听那黑蟒说:  我本是这期招龙的考官,龙王给你出的题目有五道,你看。  只见宝镜里出现(一)杀虎避猎;(二)少年劝阻;(三)小童呼救;(四)龙门报考;(五)再遇小童。把青蛇赴考的经过,一一再现。又听黑蟒道:  你一至三题考得很好,第四题还算及格,第五题,也就是最后一道题,你却经不起考验,出了大差错,惹恼了龙王。今天我特奉命来惩罚你,这葫芦会给你作最后安排。  青蛇惊醒过来,不见了黑蟒,只见一个葫芦挂在头顶,放射出四道金光,青蛇只觉全身麻酥,卷作一团,顷刻便化作一摊清水,渗入沙滩。不久,这沙滩长出了丛丛绿草,人们称它为青蛇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