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狗肉陈”的来历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  ]


兴宁有一派姓陈的人,不吃狗肉,却被称为狗肉陈。这里面有个动人的传说。

相传几百年前,陈姓人到山里祭墓,因为这是落居祖,族人众多,住地分散,有的是远道而来。所以祭祀完毕,就地办席进餐。正因族人难得欢聚,大家便喝酒猜拳,开怀畅饮。其中有个老头,儿子都外出经商,孙儿又还年幼,只他一人前来参加祭墓。他家有条黄犬,十分精灵,主人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这次也跟着来了。

陈老头一向贪杯,但酒量却不大,半斤烧酒下肚,就会烂醉如泥。他在祭墓的人中,辈份较高,族人频频向他敬酒。他一时高兴,不觉喝过了量,没等散席,就支持不住,躲到一个草窝里,悄悄地睡着了。黄犬紧挨在他身边,守候着他。

下午,祭墓的人都回去了,山上突然刮起风来。做饭的柴火余烬被风一吹,又燃烧起来,而且随着风势,蔓延开了。顷刻间,四面都有火头冒起,吓得黄犬大声叫吠,想唤醒主人,无奈主人全然不觉,一动不动。黄犬又咬他的衣袖,用力拖他,他挥手打了黄犬一下,又昏昏地睡着了。

这时,大火已逐渐围拢,封死了去路,眼见这个草窝,不久就要变成天然的火葬场。黄犬惊惶四顾,它望见山坡下面有一口池塘,波光闪闪,可又有什么办法能把水引上来呢?好黄犬凝望了一会,突然纵身一跃,跳出火圈,冲到山下,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把全身浸得湿透,然后跑上山来,在陈老头周围翻身打滚,弄湿草地。它这样不知来回了多少次,居然在主人的四周,弄成了一个潮湿的大圆圈,隔断了火路。陈老头因此得救,没有葬身在火海里。不幸的是,当黄犬最后一次跳进水里,却再也爬不上岸了,它气枯力竭,全身抽搐,汪汪地叫了几声,便沉没在塘中。

陈老头从沉醉中醒来,已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他看见周围的草木都烧焦了,而自己躺着的地方,却湿漉漉的,像被雨水淋过,他觉得十分奇怪,莫非是祖宗显灵,还是山神相助?陈老头再细看一下,发现湿草上有黄犬脱下的毛,而黄犬又不在身边,他感到事情不妙,急忙跳起来,大声呼唤着黄犬,可是,回答他的,只有山谷的回声。陈老头仓皇奔下山来,终于在山塘里找到了黄犬,它已被池水灌胀了肚子,浮在岸边不能动弹了。

陈老头捞起黄犬,背在肩上,一路哀哭着回家。过路人听了他的哭诉,都忍不住流下泪来。回到家中,陈老头给黄犬钉了一副棺材,用自己穿的长衫给它裹尸。第二天,他叫了一个帮手,把黄犬抬到山上那个草窝里,像埋葬亲人那样把黄犬埋了。年年陈老头上山祭墓,都要到黄犬坟前烧香拜敬。

从此之后,陈老头立下誓言:子孙世代不得吃狗肉。这就是狗肉陈的来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