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文化

宁新镇花螺墎长兴围屋烧烟火简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体:  ]

   烧烟火是宁新大圳花螺墩长兴围屋过元宵节的一种独具客家文化艺术特色的一种形式。每年农历正月十四,到处张灯结彩,家家户户亲朋满座,大门、小门贴满对联。大门对联是:  月明厦屋,人上春台  。小门:  高高兴兴迎宾客,欢欢喜喜庆元宵   hellip; hellip;。一派节日的喜庆景象。晚上举行盛大的烧烟火活动,规模宏大,热闹非凡。烧烟火的盛景可从烟火柱上的对联去体会:  火树夺天工、明则动、动则变、变则化、宁非一刻千金;笙歌留客赏、喜斯陶、陶斯永、永斯悠、不觉五更三点  。


一、 烧烟火传说有两种:


  其一是说长兴围建成后,因屋形似船型,三面环水,似停泊在岸边的船只,先祖希望把大船开出去,才能兴旺发达。屋建成后第二年便想出举行烧烟火这一活动,象征大船启动,开始远航。
   其二是说清末年间,花螺墩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贫穷落后,但大家都想财丁兴旺,都把发财的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所谓男人出外赚钱,女人在家耕田。男人越多,发财希望就越大,男人多说明烟火就越兴旺。先祖便想出烧烟火这种客家文化艺术形式。刚开始比较简单,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进步,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烧烟火。


二、 烟火分为二类:


   一类是脚盆,另一类是企盆。脚盆只有一层。企盆有多层。烧起来会分层自动脱落,每层约烧5-10分钟,层层都有不同的故事、动画人物和不同的动作变化等,惟妙惟肖,一气呵成。烧烟火要配备大量的炮竹,放炮竹意味着大发,烧烟火寄寓着兴旺。从烟火点火开始放炮竹,一直至烟火烧完。因此,买烟火和炮竹要花大量的钱,所以在旧社会贫苦人家添了新丁,是一场欢喜一场愁。穷苦人家买不起企盆,就买脚盆,有的人连买脚盆的钱也拿不出来,只好典当借卖。但添了新丁的人家,谁也不敢不烧烟火,因为烧了烟火就寄寓着烟火兴旺、添丁发财,同时也顾及面子。有人问,烟火里面是什么内容?当然不妨是才子佳人、八仙过海、仙女下凡、神童骏马、七星伴月等吉祥故事人物了。
   烧烟火能够经久不衰地传承下来呢?因为他是具有客家文化艺术特色的生命力,是客家文化宝贵资源,亦是中华民族文化资源的组成部分。经过广大群众的努力,花螺墩的烧烟火及其烧烟火锣鼓必将创新发展成为客家文化艺术的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

   烧烟火锣鼓不同于一般的锣鼓,是一百多年前花螺墩人为欢度赏灯(元宵节)由其先祖自行设计,请人制作,配合新丁烧烟火的专用锣鼓。
  全套锣鼓是:大鼓一个,平面锣二个,咚锣一个(像平面锣一样中间突起一个象饭碗大),滞抵(二钹)二对一大一小,噹里(小铜锣)一个。鼓,完全不同于一般的狮鼓、龙锣。其中鼓比一般的大且高一倍多,击出的声音特别雄劲有力,旋律悠扬。咚锣击中间突起的地方,声音圆韵洪亮,送出的声音比一般锣远数倍,此声音听起来使人精神振奋,能唤起人们奋进的勇气。
  烧烟火锣鼓鼓板不同于一般的鼓板,一般的锣鼓是开始先击鼓且双锤齐落,然后带动锣及其他击打乐器有节奏地进行。烧烟火锣鼓先以噹添带头,然后击鼓,且击鼓先右锤再左锤;咚、咚、咚、咚、咚、 hellip; hellip;(快速连续击打三次或多次),节奏非常和谐优美动听。总的打法是根据烧烟火的进度来决定鼓板和速度,直至最后烟花四射时,一锤按鼓一锤连击进入高潮。这时击鼓者鼓起全身力气,全神贯注,摇头摆脑,身体左右地摆动,锣鼓喧天,表演的生龙活虎,观众如痴如醉,现场的欢呼声、笑声、礼花、炮竹声连成一片,火树银花占满整个天空,非常壮观,热闹非凡。此时此刻,你自然会置身于欢乐的海洋,如入迷人的仙境,这是一场独具客家文化艺术特色的美好享受,使人亢奋,更令人流连忘返,只恨时间走的太快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