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第十批省级文保单位出炉:径南恒云楼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  ]

  近年来,径南镇星耀村建设中国传统村落,乡村变化日新月异。近日,该村又传来喜讯,村里的特色古民居恒云楼入选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青山下,田野边,一座中西合璧的古民居成为径南镇星耀村的亮丽风景。这里,就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恒云楼。8月3日,记者对这座古民居进行了探访,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建筑魅力和勤俭朴实的客家精神。


  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志平介绍,恒云楼始建于1928年,由旅印尼华侨罗云汉、罗云芳、罗云标兄弟出资合建,由誉满梅州的建筑师周习元承建。坐东北向西南,为二堂两横外加一横杂房两层方形杠屋,门前有禾坪、斗门,分布面积11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阔45米,进深24米,建筑占地面积1060平方米。其中,建筑风格在当时很时尚,与我们客家传统建筑有所不同。


  记者看到,该屋虽然历经近百年时间,但依然完好无损,特别是罗云汉、罗云芳、罗云标三兄弟勤俭朴实、团结有爱的精神代代相传,由此后代人才辈出。


  罗志平表示,每一座古民居都有一个厚重的历史,它们为乡村人文风情增添了色彩。


  每个古民居都有它的故事,所以,希望一座座焕发新生的老屋,能成为延续客家传统文化、讲好兴宁故事的重要载体。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