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守护“少年的你”!兴宁市法治副校长播撒法治种子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兴宁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们纷纷到挂点中小学讲授“开学第一课”,并向学校赠送海报、法治图书和宣传手册,给学生们的新学期注入法治原动力。

  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兴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宙走进齐昌中学,在大礼堂为200余名初一学生讲授题为“学法守法好少年,向上向善向未来”的法治课,该校800余名师生在教室同步收看直播。

  彭宙以未成年人犯罪严峻形势为切入点,结合典型案例,从家庭、学校、社会、自身四个方面剖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以及违法犯罪所要承担的相应后果,循序渐进教育引导同学们明德向善、择友从善、学法守法、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同时寄语同学们,要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自觉杜绝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不让心中的“白纸”受到污染。

  课前,在与齐昌中学校长温鸿葵座谈交流中,彭宙还专门解读强制报告制度,并就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工作提出建议,同时要求学校结合综治工作站职能,加强未成年学生临界预防、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

  学会拒绝,阳光成长。兴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梅辉与市烟草专卖局局长何再超等走进华侨中学,开展“守护成长”普法进校园宣传活动,现场讲解强制报告制度,就下一步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达成共识。

  随后,兴宁市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和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分别为全校4000余名师生讲授题为“青春不刺痛”“拒绝第一支烟”的法治课,借助PPT演示、现身说法视频等形式,阐述文身、吸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防范意识,勇敢对文身说“不”,学会拒绝人生中的“第一支烟”。课后还组织开展了倡导“拒绝第一支烟”万人签名活动,师生们纷纷在横幅上留下签名,以表决心。

  师德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兴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林凌走进福兴中心小学,为老师们讲授题为“学法守法用法 培养法治意识”的法治讲座。

  讲座结合办理的案件分析当前未成年人犯罪趋势,讲解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规定,深入浅出讲授如何加强学校、老师“双重保护”,引导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学生的言行和心理活动,及时消除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或诱发未成年人犯罪的因素,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法治教育只有进行时。接下来,兴宁市检察院将继续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宣传法治精神、播撒法治阳光,以检察之力守护“少年的你”。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