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文明之花遍地开 美丽宜居幸福来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07-17
[字体:  ]

  盛夏时节,行走在兴宁市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街道干净整洁,醒目处都有倡导文明新风的公益广告,志愿者热情为群众服务,交通秩序井然……近年来,随着省县级文明城市各项创建工作力度递增,如今的兴宁市,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不久前,兴宁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前段创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面掀起了新一轮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全面发动  点燃创建热情

  自2018年启动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兴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了坚实基础,凝聚了兴宁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文明之城的心血和汗水。在2021年的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兴宁得分在全省18个提名城市中位居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双第一”。

图片

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吴腾江 摄)

  自去年开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后,兴宁亮点频出,如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积极参与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宣讲等工作;结合平安法治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挂牌成立齐昌中学综治工作站,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全市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建设,大力开展道路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农房风貌管控、乡村产业建设,推动乡村文明风貌日益提升;结合全域旅游创建,扎实开展名人故居改造提升、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涝和污水整治,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组织开展“无信访”创建活动,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作风转变、文明素养提升,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


图片

兴宁城区醒目处都有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标语。(图片来源:兴公宣)

  兴宁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再次向全市发出明确信号:干字当头、实干为先,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是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的部署要求,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努力把优势干成胜势,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既定目标。”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在会上发出号召。

  “集结号”已吹响,兴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兴宁市委、市政府号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以饱满的激情、高昂的斗志迅速掀起新一轮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惠及百姓  精细管理城市

  在体育路,环卫工人对道路进行清扫,洒水车、雾炮车接连作业,打扫过后的街道干净整洁;在迎宾大道,市政工作人员正对地砖进行修复,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在宁江公园,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市民共同保护好生活环境卫生……


图片

兴宁市宁江公园环境日益变好,为市民创造了宜居家园。(吴腾江 摄)

  记者行走于兴宁各处发现,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职联动、精准整治、精细管理,特别是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公共场所,扎实做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路灯亮化、市政设施维护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在兴宁市城综局数字城管中心,大屏幕显示着30个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覆盖了整个兴宁城区的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和公共休闲场所等重点区域。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认真查看监控情况,发现有乱丢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现象,便会通过部门联动机制,提醒相应网格的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处置。

  兴宁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自今年1月启动运行以来,在推动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枢纽带动作用,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置和信息采集力度,同时又加强了对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维护等城市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该系统既能有效监督相关部门落实城市管理责任,又进一步强化了部门联动,实现精准执法、精细监管的良好效果。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最终落脚点。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它作为民生工程来抓,让更多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兴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城市管理,还是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改造,或是交通秩序整治,兴宁都将确保文明城市创建为民利民惠民。


全民参与  劲吹文明新风

  公交车、宣传栏、工地围挡等处,一幅幅画面清新、语句简洁的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以特别的方式呈现在兴宁广大市民面前。这些公益广告或宣传标语让文明新风走近群众身边,让道德理念走进群众心灵,引导越来越多市民争做文明人,而也正因文明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群众的美好生活得以逐渐“加码”。


图片

公安民警通过分发宣传单,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图片来源:兴公宣)

  在兴宁城区各大交通路口,近期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拿小旗帜,协助执勤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宣传倡导驾乘两轮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机动车礼让行人、不闯红灯、文明停放车辆、行人不乱穿马路等。这是兴宁市文明办、团市委、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开展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文明劝导和宣传助力掀起全民参与创建的热潮。(图片来源:兴公宣)

  “发布招募信息后,很多志愿者报名参加,其中包括不少暑假回乡的大学生。”兴宁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经过培训,掌握文明交通礼仪、交通法律法规等知识,并以自身力量影响更多人。接下来兴宁还将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卫生清洁整治、文明创建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活动,发动全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管是卫生环境,还是公共秩序,各方面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大家越来越注重讲文明。”市民叶忠龙说。


图片

文明交通志愿者接受岗前培训。(图片来源:兴公宣)

  兴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承上启下、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兴宁将咬紧“2023年成功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围绕申报材料、考察点位、市容市貌、创建氛围、市民素养等五个方面,狠抓“五大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