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

——“争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引领者”系列报道三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8-08-27
[字体:  ]

在我市的一城一廊一带发展战略中,一廊即创新创业发展长廊是促进全市产业生态化的重要功能区,是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促进一城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人口规模发展的主要平台。

我市主动融入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依托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水口工业园和各专业镇,大力发展绿色富民强市产业,积极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

眼前看到的是位于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立讯精密公司。这家从东莞转移过来,以承接华为手机数据线与通讯技术线缆为主的企业,通过利用机器人技术升级改造,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兴宁立讯精密行政主管刘美霞说:16年的话,我们产能是1.26亿,那我们在17年的话,我们的产能就已经达到2.6亿了。

相隔立讯精密公司不远处,是一家港资企业——保仪生态科技。这家专门生产高山茶油系列产品的企业,在比较短时间就实现投产。

兴宁保仪生态科技总经理方一说:十分顺利。从15年开始建设,17年1月份就第一期50亩全部建好并且投产。

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主任马志源说:我们2012年只有42家企业 到2017年有78家企业。园区2012年的税收是3400万,到2017年我们园区的税收是1.94亿 是2012年的5.2倍。

主动融入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让企业集聚发展,只是兴宁市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的其中一项举措。该市还大力推动专业镇向特色小镇转变。如传统工艺镇新圩镇,规模以上工艺企业就有7家,从事工艺生产农户达上百户。这些企业正不断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

东兴工艺总经理黄冠波说:主要聘请外面国外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样板比较新颖、前卫。

新圩镇党委书记邓超明说:我们准备打造lsquo;三个一rsquo;, 一个就是规划打造工艺产品创新研发中心;第二个我们规划打造工艺特色体验区 ;第三打造一条工艺休闲旅游路线,通过工艺来吸引大家来新圩旅游。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培养和鼓励新农人回乡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绿色富民强市产业。

广州大学毕业的陈伟波在龙田镇创办了种鸽养殖基地,并发展成为全省首家肉鸽行业省级龙头企业,年销售鸽苗和肉鸽达200万只。

金绿现代农业创始人陈伟波说:同时我们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2016年我们也带动了龙田镇144户农户。

而毕业于仲恺农学院的张雪莲,采取公司+基地体验+020的创新模式,建立了线上商城梅一客品牌,主打健康食材生产销售。

品鲜农业总经理张雪莲说:目前我们梅一客在梅州本地门店会员是有两千多个,同时我们在线上的粉丝会员是有十来万个。

除了鼓励新农人创业,我市在推动双创方面还有新的想法。

兴宁中小企业局长张小海说:培育好创业创新载体、服务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营造好创业创新氛围。

兴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袁勇华说:要打造兴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就是要企业跟产学研合作,对产业链条补足和补长。

目前,我市已确定合水、龙田、叶塘、新陂、福兴、刁坊、坭陂、新圩、水口等镇,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长廊。

兴宁市长丘孝东说:推动工业园区向生态产业园区转型,各专业镇向特色小镇转变,加快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工艺纺织和互联网产业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