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千万工程 · 兴宁实践︱大坪镇:农业技术服务“轻骑兵”助推产业振兴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27 21:02:5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掌握全镇农业科技推广人才结构、产业分布等情况,大坪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在初步建立农技“轻骑兵”人才库的基础上,围绕引育并重、产才融合、注重实效、服务产业的原则,积极开展农技需求对接服务,精准开展服务,解决市场需求。

图片

    “农技乡村行,有我轻骑兵!”农技服务“轻骑兵”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主要力量之一。为夯实“百千万工程”人才支撑,大坪镇党委、政府积极发挥农技推广系统的“主力军”作用,统筹镇级农技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队伍,吸纳本地“土专家”、农技人员、在校大学生共同参与,围绕各村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开展实施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专项行动,组建了丝苗米、槟榔芋、高山油茶、柚果、鹰嘴桃、水产养殖等产业技术服务“轻骑兵”,有效解决基层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了群众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大坪产业振兴。

图片

    近日,省科技特派员、广东农科院水稻所刘志霞副研究员与梅州、兴宁两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等,率队走访兴宁市丝苗米产业园、广东米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兴宁市富勤种养专业合作社、兴宁市友联种养专业合作社、潭坑槟榔芋种植基地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丝苗米、槟榔芋、高山红薯等种植情况,听取并解决了负责人对于当前丝苗米、槟榔芋、高山红薯等在种植栽培和日常生产管护中的一些疑问。

图片

    在梅州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联合服务体现场观摩会上,梅州、兴宁两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大坪镇有关农业企业、农机手、农户等,对种植规模产业化、机械化、社会化服务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讨。观摩会上还共同研讨农技服务“轻骑兵”乡村行要围绕粮食安全、经济作物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等开展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针对农业技术短板,进行联合攻关,着力破解关键共性产业技术难题,并进行技术示范,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科技水平,解决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过程落后、技术不足等问题,不断提高大坪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大坪实现高质量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