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闲田”变“增收田”,兴宁大坪怎么做到的?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 发布时间:2023-12-04 11:05:40

    初冬,望着农田里成片绿油油的蔬菜,兴宁市大坪镇党委书记刘渊不由地欣慰一笑。

    就在一个多月以前,这里还是荒芜一片。当时刘渊望着这片没有耕种的农田,思考着如何解决冬种问题。“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农业产业振兴是关键。大坪镇拥有丰富且良好的土地资源,应该在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上下足功夫,现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找到适合冬天种植的农作物发展之路。”刘渊说。

    为了切实解决农田冬季闲置的问题,前期,大坪镇人才驿站组织开展农业冬种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是大坪镇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种植大户等20人,采取“课堂+基地”的模式,实地到赣州巧耕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参观学习了巧耕人家的展示馆、酸菜制作产业链和芥菜种植基地,了解了巧耕人家的发展历程、酸菜制作工序以及一些预制菜成品。

    通过此次学习,种植大户罗新辉表示:“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启迪了农业发展的思路,增长了农业种植新本领,也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同时也坚定了走好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信心。”

    同时,大坪镇人才驿站积极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沟通联系巧耕人家,加强与巧耕人家的深度合作,今冬促进种植大户与该公司合作建有种植基地达100亩,种植基地位于大坪镇下大塘村,以种植芥菜为主,辐射带动农户20余户。这是大坪镇土地冬种的典型案例。

    通过合作建立种植基地和科技连线的模式,不仅解决了大坪镇冬天土地撂荒的问题,还提高了大坪镇在芥菜培育和种植的技术水平,为逐步推广冬种芥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坪镇将持续做优做活做强“土地文章”,目前还在持续扩大冬种规模,预计今年冬种面积达600亩以上,让冬天里的撂荒地变成播撒希望、收获幸福的‘金土地’”。大坪镇农业部门负责人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