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900】兴宁大坪镇:“稻+菜”接茬轮作 冬闲田变“增收田”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电视服务900 发布时间:2023-12-25 10:52:47

【现场记者 刘漫:跟着900,致富有门路,大家好,我是刘漫。现在有很多地方,利用当地的地形,气候优势,来将冬闲田利用起来,不断拓展农产品的种植种类,促进村民的增收。现在,我来到了兴宁市大坪镇,听说这里的冬闲田不再闲置了哦,一起来去看看。】


图片


近日,记者来到兴宁潭坑村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种植基地看到,眼前一大片刚刚收割完的水稻田地,此时起垄机正在地里来回运作,机声隆隆。随着机器的驶过,稻秆淹没在土壤里,整好的田地立刻呈现出来了。


图片


【工人:之前耕种了水稻,要打两三遍,要碎草、要碎田、要起垄,要三个步骤。】


图片


工人说,整地起垄是种植农作物的重要环节,利用起垄对田地进行翻土起垄,使稻秆在田地里腐烂、发酵,可以改良土地、调整酸碱度、增加有机物,促进作物增收增产。


图片


【工人:本身深度要打得够深,排水排灌要好,做得要合格,就要慢慢做。】


图片


【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罗新辉:我这块地主要拿来种早春萝卜,生长期是六十天的。多少亩?八十亩左右。我们有一部分是订单来的了,有一部分是没有的,所以我们大家也正在想着解决的办法,怎么让我们的萝卜进行粗加工,让它的商品期延长,或者是我们制成萝卜制品,菜脯、萝卜脆来进行销售,不要让冬闲田闲置。】


图片


罗新辉告诉记者,他从事水稻种植已有二十多年。目前,个人承包田地有一千两百多亩,他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大坪镇七百多户农户,水稻面积达到一万一千多亩。以往,种完两季水稻后,没有种其它冬种作物,合作社每年都会种“紫云英”或者“油菜花”等绿肥作物,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


图片


【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罗新辉:那时候是不产生成效益。冬闲田没有利用起来是因为缺少订单,大家缺少对接市场的能力,面对大市场,个体农户能够提供的品种和数量跟品质标准是难以达成的,缺失会造成我们对接市场比较困难。】


图片


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农业产业振兴是关键。大坪镇拥有丰富且良好的土地资源,应该在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上下足功夫。


图片


【兴宁市大坪镇副镇长 叶政平:前期大坪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一个农业冬种专题会议,号召大家利用冬天闲置地来冬种农作物,我们立刻组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员、农业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到江西巧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芥菜种植模式。】


图片


叶副镇长告诉记者,大坪镇党委为解决农田冬季闲置问题,前段时间开展了冬种专题培训班,组织培训人员到江西参观学习芥菜的种植和酸菜制作流程,以及一些预制菜制作流程和成品,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农业种植新技术、新本领。


图片


【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罗新辉:我们大家去那里看到十分震撼,我们大家心目中那种小众的蔬菜品种,在他手里面也可以做出十分大的销量出来,每天可以做出80吨的制成品,在市场上来进行销售。】


图片


【兴宁市大坪镇副镇长 叶政平:镇党委政府发动大户100亩左右,种植冬种芥菜,主要用于订单式的农业,镇党委政府和它签订保底,收购芥菜的原料,用于制作酸菜,促进了农户种植的信心。】


图片


通过合作建立种植基地,不仅解决了大坪镇冬天田地闲置的问题,也让种植户们信心满满,收割完晚稻后,大家都在尝试耕种适合冬季种植且“短平快”的蔬菜。


图片


【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罗新辉:我今年还有三百多亩冬种的芋头,合作社有八十多亩的萝卜,有八十多亩的芥菜。我们会继续增加,根据订单情况来调整大家的种植方案。因为大家的一些冬种作物,特别是萝卜和芥菜周期是相当短的,在50-65天之间,就可以上市。】


图片


下大塘村的种植户黄辉灵,前段时间刚种下的六十多亩芥菜,如今已经长出绿油油的叶子来了。你看,他们又在忙着给芥菜秧苗淋水。他说,这些菜秧等一星期后又可以种下去了。


图片


【下大塘村种植户黄辉灵:准备什么时候种下去?等四五天 还要种十多亩。以前为什么没种?以前外面市场没有连接到大坪镇,担心种了后没人来收。好管理,比种水稻轻松多了,没冬种的情况下,这些田地是闲置,现在是增加收入。】


图片


目前,大坪镇正在持续扩大冬种规模,预计今年冬种面积600多亩左右,让土地效益实现最大化,带动村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片


【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 罗新辉: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冬闲田变成我们大家的叫做冬种田,让我们的土地产生更多效益,也让我们大家的土地地力得到提升,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我们的农田里面获得收益的。】


图片


记者:刘漫 栋贤

通讯员:黄凯波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