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肩岭南粤古驿道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25 11:21:50

    十二肩岭古驿道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是兴宁客家人挑盐、上江西担货及返程的必经之路,在明代剿抚赣南寇乱、清代潮盐输入赣南、民国支援中央苏区中均发挥过重要作用,因古代往来担货挑夫经过此山岭,需要歇肩十二次,故称为十二肩岭,现入口位于兴宁市大坪镇金坑村。

    古道茶亭古驿道原建有茶亭数处,现可见茶亭遗址2处,保留完整茶亭1座(上世纪曾整修)。现存茶亭为石砌瓦盖穿心亭,亭长4.8米,宽4.4米,至今仍清晰可见早期三合土夯筑的墙基。


微信图片_20220927153029.jpg

古道茶亭


    2018年,大坪镇启动了十二肩岭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对古驿道进行修复,完善沿线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打造精华线路。古驿道精华段全长7.6公里,其中,古驿道本体(十二肩岭古道)全长1.9公里,均为山地型古道;连接线包括3.4公里的乡道及2.3公里的村道和步道;沿线资源点包括古驿道相关遗存6处(伙店3处,茶亭2处,古桥1处),村落1处(金坑村,代表性建筑文茂围),自然景点(古榕树)1处。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